錢江晚報:鄰裡糾紛,何必上綱上線

魏英杰

2016年11月22日08:59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鄰裡糾紛,何必上綱上線

  “奔馳中國高管辱華”,11月20日發生在北京順義某別墅區的一起停車糾紛事件,夾帶著類似關鍵詞,迅速在網絡上傳播,成為熱議話題。最新消息,該高管已被所屬的戴姆勒卡客車有限公司免職,聲明稱,“該員工的不當處理方式和言行已經對公眾造成了非常不良的影響”,並向公眾和社會致歉。雙方當事人已私下達成和解。

  根據網曝內容,事情起因是:一名中國業主在別墅區倒車進入停車位,一輛黑色奔馳車迅速駛來並搶佔了車位,駕駛人是一名“白人中年男子”。當業主與他理論時,對方卻高聲回答“ALL YOU CHINESE ARE BASTARD!”(你們中國人都是雜種!)。隨后,該外籍男子竟然還拿出辣椒噴霧劑驅散周圍人,一名中國業主被噴傷眼睛。

  接下來的情節就很好猜了:這名外籍男子被帶到派出所問話﹔有人把事情經過曝光到網上,網友一片憤慨,紛紛聲討﹔外籍男子真實身份、車牌號碼被“人肉”……最新進展是,戴姆勒大中華區公司發表聲明,對這起“私人糾紛”深表遺憾,強調“糾紛中員工的任何個人言論完全不代表我司立場”。

  事情到此當然不會結束。一場抵制奔馳車的輿論正在形成,而針對這名公司高管,不少網友紛紛表示,對這樣的人必須驅逐出境!

  但是,不妨讓我們回到事件現場,看看到底發生了什麼吧。首先,相關信息源回避了一個問題,即停車位是私人的還是公共的?如果是私人車位,那麼使用權非常清晰,而如果是公共車位,如果不是長期租用的話,一般以先到先停為原則。讓人納悶的是,為何其他業主正在泊車,這名外籍人員會如此氣急敗壞地沖過去搶車位還罵人?會不會是中國業主搶了他的車位?如果是這樣,有錯在先的並不是這名外籍人員,而后面的一系列行為也才合乎邏輯。但這一切,在該公司的最新聲明中並未提到。

  但不用去糾纏細枝末節,這其實就是普通的一起搶車位糾紛。相關信息巧妙地用了“中國業主”和“白人中年男子”的稱謂,而實際上,這名外籍人員也是業主。在小區裡,停車位的歸屬當然不是以國籍論定,而在這起糾紛中,更不能以國籍來判定是非。否則,人家也許要說,“白人中年男子”的說法難道就沒有歧視意味?這且不說,有些人總是把“歪果仁”、“洋鬼子”挂嘴上,試想對方聽了又該作何感受?

  更重要的是,哪怕這名男子說過這句話,也隻代表他個人,而不能代表公司言論。一個人的身份及其言論屬性,首先看身份,其次看場合,再次看言論所指。具體針對這名外籍人員,在自己生活小區裡與他人發生糾紛,還真不能與其職務直接挂鉤。否則,萬一是這名中國業主錯了,按照同一邏輯,這豈不成了中國人在欺負外來人員?所以,對這樁糾紛先別著急上火,等細節水落石出再論是非不遲。當然,如果這名外籍人員涉嫌侮辱他人、尋舋滋事等違法行為,他必須接受法律的制裁。

  話說,如今來中國工作的外籍人員那麼多,有些人也該改改這種不就事論事、動輒上綱上線的狹隘心理了。這是一種典型的文化不自信。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