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談】全球互聯網治理之“道和”

魏軍

2016年11月21日14:33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習近平主席在第三屆世界互聯網大會視頻講話中,引用“君子務本,本立而道生”,闡述全球互聯網治理的“中國之道”:以人類共同福祉為根本,堅持網絡主權理念,推動全球互聯網治理朝著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邁進,推動網絡空間實現平等尊重、創新發展、開放共享、安全有序的目標。

互聯網的發展是無國界、無邊界的,讓世界變成了地球村。同時,互聯網發展不平衡、規則不健全、秩序不合理等問題日益凸顯,現有網絡空間治理規則難以反映大多數國家意願和利益﹔世界范圍內侵害個人隱私、侵犯知識產權、網絡犯罪等時有發生,網絡監聽、網絡攻擊、網絡恐怖主義活動等成為全球公害。任何國家面對這些問題和挑戰都不可能獨善其身,網絡空間合作勢在必行。習近平主席希望國際社會在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的基礎上,“增進共識、加強合作,讓互聯網更好造福人類。”此為全球互聯網治理之本。

“凡益之道,與時偕行。”隨著以互聯網為代表的信息技術的發展,全球網絡空間已經是密不可分的發展共同體、利益共同體、命運共同體。面對紛繁復雜的網絡空間,需要世界各國在網絡政治、經濟、文化、社會、安全方面積極探索、合作共贏,才能共享清朗的網絡空間帶來的惠及人類的優秀成果。這需要參與各方在攜手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方面“志同”、“道和”。

在去年的世界互聯網大會上,習近平主席為全球互聯網治理之“道”提出了“四項原則”和“五點主張”的中國方案,得到了國際社會的積極響應,展示了中國胸懷,宣揚了中國主張,貢獻了中國智慧。它有利於推動各方在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的基礎上,加強溝通、擴大共識、深化合作,推動制定各方普遍接受的網絡空間國際規則,制定網絡空間國際反恐公約,健全打擊網絡犯罪司法協助機制,共同維護網絡空間和平安全。

“知所先后,則近道矣”。以“四項原則”為前提,習近平主席提出的“五點主張”邏輯清晰,次第展開。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的基礎在於網絡互聯、信息互通。首先要加快全球網絡基礎設施,讓更多發展中國家和人民像美國等網絡強國一樣共享互聯網帶來的發展機遇。有了信息暢通之路,第二點“主張”便是打造網上文化交流共享平台,促進交流互鑒,發揮互聯網傳播平台優勢,共同推動網絡文化繁榮發展,做到正能量充沛、主旋律高昂,不斷豐富人們精神世界,促進人類文明進步,滋養億萬民眾共同的精神家園。自我國1994年接入互聯網,到實行網絡強國戰略、“互聯網+”行動計劃,我國在數字經濟領域中取得的成績全球矚目。習近平主席提出“推動網絡經濟創新發展,促進共同繁榮”的主張,希望形成網絡空間經濟增長聯動、利益融合的開發發展格局。發展是目的,而前提是安全。網絡安全是全球性挑戰,維護網絡安全是國際社會的共同責任。第五個“主張”是構建互聯網治理體系,促進公平正義,目的是希望各國加強溝通交流,完善網絡空間對話協商機制,研究制定全球互聯網治理規則,使全球互聯網治理體系更加公正合理,更加平衡地反映大多數國家意願和利益。

1987年由兵器計算所發出了中國第一封電子郵件:“越過長城、通向世界”,1990年錢天白教授代表中國登記注冊了CN域名,都在向世人傳遞我們愛好和平、開放合作的意願。習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互聯網治理之“道”,更是在向世界展示自信、包容、共贏的大局風范和寬廣胸襟。

(作者為中國信息安全認証中心綜合業務處處長)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