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談】開創中拉合作的新局面

王珍

2016年11月18日18:41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於11月17日至23日對厄瓜多爾、秘魯和智利進行國事訪問,並將於11月19日至20日出席在秘魯利馬舉行的亞太經合組織(APEC)第二十四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

這是習主席就任以來第三次出訪拉美,秘魯、智利兩國是首訪,厄瓜多爾則是我國國家元首第一次訪問。因此,從各個層面來講都是一次極為重要的訪問,用厄瓜多爾朋友的話說“是一次歷史性的訪問”。此訪也是我國今年對拉外交的最重大行動,理所當然地引起國際社會的高度重視。

拉美是發展中國家和新興經濟體的重要組成部分,是當今世界最具發展潛力的地區之一。中國多年來堅持推動中拉合作。近年來中拉關系在各個領域都保持著蒸蒸日上的勢頭。國家元首四年三訪拉美,這在中國對拉關系史上是從未有過的,充分顯示出拉美大陸在中國總體外交中的地位提升和中國政府及習主席本人對拉美的重視。2013年第一次訪問時,習主席宣示了中方對新時期中拉關系的設想和政策定位,明確了中拉關系的發展方向﹔2014年第二次訪問期間,習主席與拉方領導人共同確立了平等互利,共同發展的中拉全面合作伙伴關系,推動了中國—拉共體論壇的成立進程,提出了政治上真誠互信,經貿上合作共贏,人文上互學互鑒,國際事務中密切合作,整體和雙邊相互促進的中拉關系“五位一體”新格局,創立了“1+3+6”的合作新模式,中拉關系進入了發展新階段。正在進行的第三次訪問,重在落實已達成的協議,開拓新的合作領域,把中拉合作推上新高度。三次訪問使中拉關系三上“新台階”,將在中拉關系史上留下意義深遠的佳話。

中國和拉美都處在經濟社會發展的關鍵時期。國際形勢發生深刻復雜變化,世界經濟增長乏力,給中拉雙方自身發展及相互合作造成新挑戰,需要加強對話協作,攜手應對挑戰,促進共同發展。習主席正是在這樣的背景下出訪,應勢適時,意義重大。

我們特別應當注意到拉美國家在發展對華關系方面一個重大的變化:總體而言,社會各界,在朝在野,無論左右,與中國合作是共識。因此,增進,加深相互了解,進一步鞏固這種共識,對於中拉合作的長期,穩定,可持續的發展具有特殊意義。國家元首的訪問在這方面所起的作用是不可取代的。

此訪三國都是本地區具有代表性的國家,與我國傳統友誼深厚,合作基礎牢固。其中秘魯是我全面戰略伙伴,厄瓜多爾、智利同我建有戰略伙伴關系。三國同我國的合作已經達到了很高的水平。中國是厄瓜多爾第三大貿易伙伴和主要投資來源國之一﹔是秘魯第一大貿易伙伴,第一大出口市場和最大能礦領域投資來源國﹔是智利全球第一大貿易伙伴。訪問期間,習主席將同三國領導人深入探討進一步發展各領域合作的大計,提質升級,造福雙方。雙方將簽署一系列新的合作協議,包括政治,經貿,金融,基礎設施,產能,科技,農業,能源資源,以及司法,文化,新聞,等等。習主席還將在秘魯國會發表演講,系統闡述我國對拉政策和理念。中拉合作邁上新台階必須解決的一個問題是需要有創新思維,因為靠貿易支撐合作的模式已經難以為繼,中拉合作需要在結構上有所調整。為此,雙方應共同努力,逐步實現發展戰略對接,多元拓展,優勢互補。要抓住基礎設施,能源資源,產能合作,高科技合作,以及農業,加工業等重點領域,帶動全面合作。人文交流對推進合作十分重要,應大力加強。這些問題也是此訪期間雙方將認真探討的大課題。有理由確信:如果說前十幾年貿易額的快速增長是帶動中拉合作發展的火車頭,那麼,未來5-10年內,產能合作將是把中拉合作推上新水平的引擎。

訪問期間,習主席還將與三國領導人就中國和拉美-加勒比共同體的整體合作交換意見。我相信,通過交談,中方將能以最直接的渠道和方式了解拉共體機制建設的進展情況和有關國家對發展對華合作的願望,需求和意見。這有助於我們更加有針對性地制定和實施中拉整體合作的政策和方略。

通過此訪,中國將再一次向世界表明:我們同拉美國家的合作,是中國致力於推動平等互利的國際合作,促進世界的和平發展,共同打造人類命運共同體。中拉合作的最大特點是開放,包容,不針對,不排斥任何國家。那種認為中國與拉美合作是為了“挖美國牆腳”的說法是毫無道理的炒作。

可以期待,習主席此訪對鞏固三國傳統友好關系,全面提升雙方政治互信和務實合作水平,對推動中拉全面合作伙伴關系持續深入發展都將發揮重大而長遠的作用,也將為包括中拉在內的發展中國家和新興經濟體攜手應對挑戰,參加共同發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積極貢獻。訪問必將圓滿成功。(中國國際問題研究基金會副理事長兼秘書長、外交部大使)

(責編:王倩、袁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