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談】中拉關系邁向新階段,不斷攀上新高度

汪曉源

2016年11月18日14:12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當地時間11月17日,習近平主席踏上拉丁美洲大陸,開始對厄瓜多爾、秘魯和智利進行國事訪問並出席亞太經合組織(APEC)第二十四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中國國家最高領導人的拉美之行引起各方的高度關注。

中國和拉美之間的務實合作無疑是這次訪問的主題。近年來,受國際金融危機的影響,世界經濟長期不振,至今沒有出現復蘇的明顯信號。發展中國家,包括大部分拉美國家,因為國際能源和原材料價格的大幅下跌,經濟形勢更為不利,拉美經濟預期今年將下降0.9%﹔中國經濟進入新常態,面臨著調結構、轉方式、促改革的新任務。在此國際大環境下,中國和拉美有必要在加強多邊協調、共同應對國際挑戰的同時,進一步提升雙邊關系水平,以求抱團取暖、相互扶持、互利合作、共同發展。從這個角度看,習主席此次訪問,具有規劃和促進中拉經貿關系在新時期全面發展的歷史意義。

習主席將在到訪三國及國際會議期間與拉美領導人就如何進一步推動中拉關系發展交換意見。在雙方共同努力下,中拉關系正在取得穩步的發展,主要表現在:

以頂層設計為指導。中拉之間高層交往頻繁,在近三年內,習主席三次出訪拉美,並在不同場合與幾乎所有拉美和加勒比領導人舉行了會晤。雙方表達了全面發展中拉關系的強烈意願,並就發展中拉互利合作的目標、主要領域和主要方式達成了廣泛共識,中拉關系發展的路線圖已經明確。中方提出的倡議,得到了拉美和加勒比國家的積極回應,即中拉共同致力於打造政治上真誠互信、經貿上合作共贏、人文上互學互鑒、國際事務中密切協作、整體合作和雙邊關系相互促進“五位一體”中拉關系新格局﹔在經貿上,以“1+3+6”為框架,開展務實合作﹔在產能合作上,積極探索“3x3”新模式。雙方領導人達成的這些共識,為中拉關系發展指明了方向,奠定了基礎。

以整體合作為推動。2014年7月,習主席與拉美和加勒比國家領導人在巴西舉行會晤,就建立中拉論壇達成一致。2015年1月,中拉論壇首屆部長級會議在北京召開,通過了《中拉合作規劃(2015-2019)》,中拉整體合作正式揚帆啟程。在論壇框架內,中拉雙方開展政治對話,共同制定關系發展目標,確定雙邊和跨國合作項目,更好使用合作資源。論壇下設政黨、法律、青年、智庫、基礎設施、科技創新、企業家、農業、民間和地方友好等分論壇,在中拉論壇的指導精神下開展活動。中拉論壇和分論壇涵蓋了社會各階層,可以調動全社會力量,對中拉關系發展形成強大推動力。

以雙邊合作為落實。一批中國與拉美國家之間的大型投資合作項目穩步進行,如中國與阿根廷、厄瓜多爾的水電和核電項目,中國企業在秘魯的礦山項目和在巴西的電力項目,中國與哥倫比亞的工業園區和農業綜合項目等,都取得了不同程度的進展。習主席訪問期間,中國將與三國簽署多項雙邊合作協議,進一步充實相互之間的互利關系。

習主席將在秘魯同庫琴斯基總統共同出席《天涯若比鄰--華夏瑰寶展》暨中拉文化交流年閉幕式,在智利與巴切萊特總統共同出席中拉媒體領袖峰會,這是這次訪問的另一關注點。國之交在於民相親,而民相親必先相知。人文交流互鑒是中拉關系中的重要一環。筆者在拉美長期工作,深深感到,中拉之間的物質交流上去了,中國的工業產品在拉美隨處可見,但與之相比,有關的中國報道少之又少,民眾對中國思想文化的了解還很欠缺,同樣,中國民眾對拉美的了解也是如此。這樣,中拉人民相親相近就缺少深厚的人文基礎。2016“中拉文化交流年”期間,中方與拉美國家合作,舉辦了演出、展覽、論壇、電影展映、圖書節、文明對話、人文交流、旅游推介等多種形式的活動,在文化、藝術、文學、文物、電影、圖書、傳媒、旅游等領域進行廣泛交流,交流項目達上百個,覆蓋約30個拉美和加勒比國家,可稱為中拉人文交流的一大手筆。這次中拉媒體峰會將邀請雙方主要媒體的負責人出席,就如何加強相互交流合作、共同促進中拉關系發展交流經驗和看法。習主席出席上述兩項活動,充分突出了文化和新聞對於密切中拉關系的重要作用。

中國與拉美國家雖然相距遙遠,但雙方之間沒有根本利害沖突,都抱有同樣的美好夢想,在發展道路上完全可以相互學習、相互補充、相互幫助。在雙方共同努力下,中拉關系不斷邁向新階段,攀上一個又一個新高度。

(作者為外交部公共外交咨詢委員會委員、前駐哥倫比亞大使)

(責編:王倩、文鬆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