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北京居住証,真的便民了嗎?

孤鬆

2016年11月04日08:38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居住証,真有北京說的那麼好辦嗎?據報道,從十一啟動辦理迄今過去一個月,“辦証難”現象仍廣泛存在,凌晨排隊、高價“代辦黨”等並不鮮見。

國家取消暫住証,全面實施居住証制度,公平便民利民、順應時代潮流、合乎民心民意。但現場體驗“辦証難”后,忍不住要追問:北京居住証,真的便民了嗎?

首先,北京警方以“尚在有效期內的《暫住証》”為“居住時間超過六個月”的惟一証明,把很多人堵在居住証的門外。《居住証暫行條例》規定,“申領居住証,應當……提交本人居民身份証、本人相片以及居住地住址、就業、就讀等証明材料。”根本沒暫住証一說。而北京市《居住証暫行條例辦法》也只是這麼說,“居住時間証明包括來京人員的暫住登記信息、尚在有效期內的《暫住証》等能夠証明居住時間的材料”,但北京警方竟將“等能夠証明居住時間的材料”一筆勾銷,必須且隻認“尚在有效期內的《暫住証》”。新來京的人員,先申報暫住登記領居住卡,好理解易接受﹔但已在北京生活超過半年或多年的人,即使暫住証過期,也還可輔以合法穩定就業、連續繳納社保、自有住房等其他材料來証明。且不少辦理過孩子入學材料的來京人員,各種証明都通過公安、教育等行政部門的聯審,為何又要重復交材料?就不能簡化辦事流程,讓信息多聯網、讓群眾少跑腿?

其次,拿國家已明令取消的暫住証當門檻,是制度性制造“辦証難”。不管外地人在京居住了多少年,隻要暫住証過期一天,就隻能辦居住卡。如果上千萬外地人一股腦兒推去辦居住卡,能不“卡殼”?況且,有的流管站連門都不讓進。辦証人在瑟瑟寒風中排隊幾小時后,等來的只是一聲吆喝,“辦証的過來登記下,回去等通知,再按通知時間本人帶著材料來現場辦”。白紙黑字“符合要求的,當場領取《北京市居住登記卡》”咋就隨風飄了?可居住卡一天也隻辦理20來個,這得等到猴年馬月?即使材料齊全,在申辦居住証之前人均至少還要跑兩次流管站。居住卡有效期6個月,期滿前一月內須再簽。且不論何因,隻要卡過期失效,就隻能重新申辦。理論上現實中,有人可能一輩子都陷在辦居住卡的泥沼中,終生無法証明居住超過半年。

再說,居住証是為便民利民,而非限制人的生活。十月一日暫住証停辦了,但即使從新居住証(卡)受理當天開始算起,申請人成功也須在15天后才能領到新証(卡),這段候証時間裡,諸如買車、買房、學車等很多需要証明的事情可能就會被耽誤。按這進度,一個月能辦下証(卡)的人不過20來萬,無數暫住証過期且待辦証者豈不百事皆休?

而辦理“証明材料的具體要求”出爐后,也未廣泛向社會公布,造成很多人對辦証所需的材料准備不全、包括暫住証的續期。諸如辦理渠道少、辦理窗口少、門難進臉難看等問題,不一而足。說白了,非不能也,實不為也、妄為也!全面依法治國的今天,社會公共治理更要能經得起法律、時代、人民的檢驗。

當然,也應看到,北京警方正在通過增加人力、延長辦理時間、搭建網上服務平台等措施去“打補丁”,但如果不從症結上去做根本性的糾正、改進,北京居住証的“辦証難”現象很難有效緩解,辦証人的路上仍將充滿艱辛。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