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不尊重股東利益,格力上市干什麼

魏英杰

2016年10月31日08:45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不尊重股東利益,格力上市干什麼

格力電器董事長董明珠又發飆了。這次是在10月28日舉行的臨時股東大會上。在流出的視頻中,董明珠用手直指股東痛斥:“你看看上市公司有哪幾個這樣給你們分紅的?我5年不給你們分紅,你們又能把我怎麼樣?給你們(分紅)越多越得意,越多話越多……”

這段話適當做了刪減,因為有的話裡帶了粗話。董明珠當場發飆,當然不是因為她進場時“無人鼓掌”,而是她從這個細節嗅出了異樣氣氛。這次臨時股東大會有一項重要表決,即發行股份收購新能源公司珠海銀隆100%股權。此前,這項議案提出后,遭到資本市場不少質疑:有人認為格力花130億元購買銀隆價格太高﹔也有人擔心格力此舉在於跨界“造車”(生產新能源汽車),前景未卜﹔還有人質疑銀隆的技術及其盈利能力。

董明珠當然知道這些不同的聲音,不過從現場發言來看,她似乎將此簡單歸結為股東急功近利,隻想股價上漲而不考慮公司長期發展。她直話直說:“你投資格力,千萬不要跟我聊股價什麼的。你應該聊這個企業能不能發展100年。”這話當然也有一定道理。從長遠來看,公司股價一定要有業績支撐,否則投資者不可能獲得長期回報。而在當下國內資本市場,確實有不少投資者抱著隻看股價不看業績的短線思維。

但從上市公司與投資者的根本關系來講,董明珠這番話卻又失之偏頗。資本市場上,投資者既然有投長線的,就有短線的甚至超短線的,而隻要合乎股市交易規范,自行承擔投資風險,上市公司有什麼必要對投資者說三道四,又有什麼資格教訓投資者?

更重要的是,一家公司固然應專注於提升業績,謀求公司長遠發展,但這並不意味著可以無視投資者利益。上市公司有利潤不給股東回報,肯定違反公司法等法規。否則,董明珠也用不著強調格力的分紅有多少。那麼,投資者當然有理由擔憂,上市公司的投資運作會不會損及自身利益。部分股東質疑格力收購銀隆,也正是出於這種擔憂。

公司一旦上市,就意味著成為一家公眾公司。作為上市公司,它可以從資本市場籌集資金用於后續經營、投資,但這也意味著它有責任對股東負責。不可以說,這家公司又想從資本市場籌集資金,又不願意承擔應有責任。如果上市公司不想接受股東意見的約束,根本就不該上市。所以,針對這樁交易,董明珠應該做的是向股東耐心解釋這樁交易的合理性,提高股東信心,而不是簡單粗暴地以過去的業績來為自己辯護。

在國內資本市場上,不乏抱有類似董明珠這種思維的公司高管。比如萬科,一向以來業績很好,卻又漠視股東意見,不尊重股東利益,以至於公司第一大股東華潤集團的高管有一次直接質問萬科總裁郁亮:“在萬科整個發展戰略裡面,股東在哪裡?”來自大股東的不信任,為此次“萬寶之爭”埋下伏筆。

而對格力來講,對股東意見嗤之以鼻的結果就是,這次臨時股東大會共有15項議案未獲通過。上市公司不尊重資本市場的根本規律,投資者就會投出反對票。董明珠給股東們上了一課,而投資者也用手中的投票權給董明珠上了一課。事情就這麼簡單。

董明珠給股東們上了一課,而投資者也用手中的投票權給董明珠上了一課。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