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學者話長征】從一口“紅軍鍋”品味長征精神

王鵬

2016年10月21日17:55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紀念紅軍長征勝利80周年大會”10月21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隆重舉行,習近平總書記發表了重要講話。“長征是一次喚醒民眾的偉大遠征。紅軍打勝仗,人民是靠山。”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明確指出,“面對正義和邪惡兩種力量的交鋒、光明和黑暗兩種前途的抉擇,我們黨始終植根於人民,聯系群眾、宣傳群眾、武裝群眾、團結群眾、依靠群眾,以自己的模范行動,贏得人民群眾真心擁護和支持,廣大人民群眾是長征勝利的力量源泉。”

無論是武器裝備還是人數,紅軍都遠遠弱少於敵。但為什麼我們的黨、我們的紅軍能夠以弱勝強,最終取得長征的勝利呢?原因是多方面的,譬如堅定的信念、共產主義的崇高理想、毛主席等領導人的英明決策、紅軍將士的上下團結與犧牲精神等等,但關鍵的一條就是因為獲得了人民的支持。長征勝利深刻啟示我們,人民群眾有著無盡的智慧和力量,隻有始終相信人民,緊緊依靠人民,充分調動廣大人民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才能凝聚起眾志成城的磅礡之力。

也就在昨天,我在延安參加“聆聽歷史回響、思考中國奇跡”——紀念紅軍長征勝利80周年中外學者交流活動,有幸走進延安革命紀念館,“紅軍鍋”的故事令人動容。1935年10月,疲憊不堪、衣衫襤褸、飢腸轆轆的紅軍將士初到陝北,連做飯的鍋都沒有,在向當地村民張憲杰求得一口水缸燒飯時,不小心把缸燒裂了。按照紅軍紀律,損壞群眾的東西要賠償,紅軍立即賠了張憲杰兩塊銀元。老鄉不收,紅軍不走。紅軍嚴明的紀律令張憲杰動容,他把水缸修補好,取名為“紅軍鍋”一直珍藏著,解放后,張憲杰把珍藏多年的這口水缸獻給了政府,現在成了珍貴的文物。人民的眼睛是雪亮的,他們自己會對比。一面是土豪劣紳的巧取豪奪,一面是紅軍戰士的“不取一針一線”。誰是值得信賴的人,不言自明。

一口“紅軍鍋”的小故事,從一個側面生動反映出我們的黨和紅軍與老百姓的魚水關系。紅軍用自己的實際行動,讓廣大人民群眾深刻認識到,隻有紅軍才是人民的軍隊,隻有中國共產黨才是為人民謀利益的黨,隻有中國共產黨指引的道路才是人民群眾翻身得解放的正確道路。正是靠著實打實的群眾路線,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經歷過長征浴火考驗的紅軍隊伍,最終燃起燎原之火,再造了中國,震撼著世界。

而在當下的和平時代,在我們走向偉大復興的道路上,我們尤其需要從長征精神中去細細品味群眾路線。正如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所強調,“要弘揚偉大長征精神,走好今天的長征路,就必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堅持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為人民過上更加美好生活而矢志奮斗。”

(作者系復旦大學中國研究院 助理研究員)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