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華時報:夫妻檔火爆是因為它的造夢功能

星河

2016年10月21日08:38  來源:京華時報
 
原標題:夫妻檔火爆是因為它的造夢功能

  你看過夫妻檔綜藝節目嗎?都是哪些人在看夫妻檔綜藝?在明星親子類、音樂選秀類綜藝大熱的環境下,夫妻檔綜藝為何能獲得穩定的收視率和良好的口碑?帶著這些問題觀察或收看《一路上有你》《為她而戰》《出發吧愛情》等夫妻綜藝節目,會有一些耐人尋味的發現。

  在早期的綜藝節目中,明星夫妻是較少在綜藝節目中同框的,那還是明星拼命保持神秘化狀態的時代。明星夫妻同時亮相,會強調他們的已婚身份,對過去時代的粉絲而言,接受度還不像現在這麼高。另外,過去的明星出鏡,還講究端著裝著,如果對面是自己的老公或自己的媳婦,裝起來就比較假,拍出來也會讓人覺得尷尬。

  但這幾年來娛樂消費環境變了,像楊麗娟那樣為劉德華要死要活的粉絲少了,多數粉絲已經能夠客觀看待偶像的婚姻問題,甚至不少粉絲能夠為偶像結婚送上真誠的祝福。外部環境的寬鬆,為明星夫妻同上綜藝節目創造了良好條件,而這類節目較高的收視率與口碑,使得制作單位更樂意於邀請更多的明星夫妻登陸節目,為觀眾提供管窺明星婚姻生活的機會。

  於是,熒屏上出現了一些夫妻綜藝黃金搭檔,如沙溢胡可、田亮葉一茜、蔡少芬張晉、陸毅鮑蕾、張智霖袁詠儀等。可以說,每對夫妻呈現出來的婚姻形態都是不一樣的,有的輕鬆,有的惡搞,有的明亮,有的默契……這對一些普通人所持有的“婚姻單調無趣”觀點,形成了巨大的沖擊。為什麼明星處在充滿誘惑的娛樂圈還能夠做到那麼多年相親相愛?為什麼明星夫妻各自如此忙碌還能夠做到感情保鮮?

  不排除很多觀眾,是帶著羨慕的眼光來看待這些明星夫妻綜藝節目的,並且帶著由衷相信的心情。也不排除觀眾所看到的這些綜藝節目中的夫妻搭檔,真的是天作之合、渾然一體,但要提醒觀眾一點的是,明星夫妻和普通夫妻一樣,在脫離鏡頭的捕捉之后,也一樣有著柴米油鹽的煩惱和個性沖突帶來的矛盾。對待夫妻綜藝類節目,不要去計較故事背后的真相,把它當作娛樂節目的一種形態去看待就好了。當然,如果抱著學習進步的目的,去吸收一些夫妻檔綜藝節目所散發的正能量,說不定能讓自己多一些啟發。請相信,夫妻綜藝節目的制作方,是絕對不敢在這類節目當中玩什麼嘩眾取寵的花樣的,他們通過節目所弘揚的,肯定都是教人如何友好相處、愉快生活、情感保鮮的,否則,明星與觀眾都不會答應——夫妻綜藝節目的造夢功能,也就會遜色不少。

  多數現實中的婚姻並不輕鬆,工作壓力、房貸車貸、孩子教育,以及無形的焦慮,沒法讓現實中的夫妻可以讓熒屏裡的夫妻那樣,可以擁有如此放鬆的心態,使用如此浪漫的語言,來表達仿佛始終存在的柔情。而現實中缺什麼,熒屏便補什麼,夫妻檔綜藝的火爆,可能映襯出的,恰恰是在一個離婚率奇高的時代,婚姻男女所普遍承受的困境。當婚姻男女處在情感焦慮期的時候,夫妻類綜藝的出現,恰好可以提供一種類似心靈按摩的功能,只是,片刻的撫慰之后,仍然要面對關上屏幕之后的一地雞毛。

  就夫妻檔綜藝節目的需求來看,目前現有的夫妻檔嘉賓陣容是不足的,還有待更多大牌的明星夫妻,加入到這類節目中來,營造這類節目更大的話題性。但相信制作單位發出的邀請,很難得到積極的回應,畢竟對於不少明星來說,夫妻與家庭還是被他們設立在隱私范圍之內,他們並不願意以娛樂的方式與觀眾來分享。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