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1+1

網上“裸聊”被敲詐是自作自受嗎?

蔣萌

2016年10月20日14:14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網上“裸聊”被敲詐是自作自受嗎?

背景:今年9月,劉豐(化名)通過微信與一名陌生女子“裸聊”,不久后一名男子給他發來幾張聊天截圖。對方稱,如果他不給數千元的“費用”,將把這些面部細節清楚的照片,連同劉豐的個人信息一道“挂到網上”。據媒體調查,陸續有來自全國各地的男性網友中招。

京華時報發表舒銳的觀點:色字頭上一把刀,可自古以來,各種旁觀者看來低端、拙劣的“仙人跳”卻總能得手,總有人上鉤,最終錢財散盡、淪為笑談。當“仙人跳”遇上了互聯網,就有了變種版“裸聊仙人跳”。在互聯網加持下,仙人跳和其他各類詐騙行徑一樣,可謂“如魚得水、煥發新春”。網絡裸聊方式極大地降低了犯罪成本,甚至隻要在網絡那頭放段視頻,就能行騙成功。網絡犯罪似乎更不容易被查獲,也更容易逃脫法律追究。誠然,這些受害男子都存在道德瑕疵,其中甚至還有公務員、教師,無論他們是一時被迷了心竅,還是長期生活不檢點,都會受到道德批判,乃至紀律處分。可是,“裸聊仙人跳”無疑更須受到輿論譴責、法律嚴懲,因為這在個體層面上誘發並放大了人性中的惡,而在社會層面上,更讓不少原本處於正常狀態的人身敗名裂,甚至會讓不少家庭支離破碎。期待司法機關能及時介入,將失德、作惡、違法的“裸聊仙人跳”犯罪分子早日繩之以法。而這起事件更為每個人敲響了警鐘,仙人跳之所以能屢屢成功,正是抓住了人性中的貪色之心。

小蔣隨想:有人覺得,與異性網上裸聊很刺激,“赤誠相見”挺安全。尤其在某些男性眼中,似乎女性更看重“名節”,既然女方都“脫”了,自己還猶豫啥?在性欲驅使下,在網絡匿名的“安心”中,一些人對“送上門”的裸聊沒有戒備心理,反而視為“桃花運”,殊不知,已然上了意圖敲詐者的當。一些看熱鬧者認為,被裸聊敲詐勒索的男性“自作自受”,“活該”被犯罪分子詐錢。但從法律角度,具有道德瑕疵不意味著就不是受害人,任何人都有受法律保護的合法權益。所以,對被訛男性的道德評價是一碼事,打擊懲處犯罪分子是另一碼事。敲詐勒索者不要以為拿裸體視頻與照片作要挾就可成功“黑吃黑”,裸聊者中也有“要錢不要臉”的,向警方報案的大有人在。魔高一尺,道高一丈。網絡敲詐同樣有蹤跡可循,警方利用技術手段抓獲電信詐騙嫌疑人的例子不勝枚舉,裸聊敲詐者怎能斷定自己可以逍遙法外?網絡絕非三不管地帶,奉勸別有用心者勿懷僥幸心理,廣大網民當潔身自好。

局長開假牌車叫囂整死你是螳臂擋車

背景:一篇題為《黑龍江一局長開假牌車,記者核實遭威脅“我整死你”》的報道引發關注。黑龍江望奎縣紀委等部門,確認文中所指系該縣低保局局長程海濤。

京華時報發表吳龍貴的觀點:舉報人稱,低保局長不但自己駕駛假牌照車輛,其家人、下屬等多人駕駛的車輛也均為套牌或假牌照。面對記者採訪,局長不僅矢口否認,還公然叫囂“我的事歸你管嗎?這能算個啥事(套牌)?你記著,你TM要是給我整了(報道)……我整死你”。開假牌車開得這麼理直氣壯,讓人嘆為觀止。望奎縣紀委等部門已介入調查,等待程海濤的,恐怕不會是好消息。動不動就爆粗口,一言不合就“整死你”,讓公眾看到的不僅是一名官員為官品質和個人素養之差,還有溢於言表的匪氣和江湖味。局長當然不想,也沒能力“整死”記者,但試圖通過這種狠話來威脅記者就范的權力心態,卻是清晰可見。“這能算個啥事?”局長威脅記者一事要調查清楚,當地是否假車牌泛濫也不能輕易放過。最后,奉勸像程海濤這樣的“霸道局長”一句,沒事多看看最近央視播出的大型反腐紀錄片《永遠在路上》。想想周本順、白恩培、李春城這些“大老虎”現在的樣子,就知道自己的言行是多麼愚蠢可笑。

小蔣隨想:全面從嚴治黨,有權不可任性,將權力裝進監督的籠子,八項規定深入落實……高層一項項遵循法治、限制權力、整頓吏治的方針措施,已被各界熟知。但是,仍有一些干部胡來亂搞,遇到丑行敗露,不但不認栽,反而負隅頑抗,動不動就要“整死這個,弄死那個”。從經驗來看,撒野干部誰也弄不死,最終都是自己作死。某些人如瘋狗般狂吠,其實是在加速自己的覆滅。畢竟,在網友曝盛行的時代,網友們一人一口吐沫就能把丑陋的噴糞者“淹死”。曾有一些權力圈中的“大哥”試圖罩著出事的“小弟”,“連鍋端”式查處印証了執紀反腐勢不可擋,群體違法亂紀的結局隻能是一塊蹲監坐牢。在全面依法治國的背景下,“權力大於一切”思維實為“螳臂擋車”,違紀違法者必然自食苦果。

小蔣的話:大家好,我是小蔣。國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鮮事。你評,我評,眾人評,百花齊放任君看。觀點各有不同,角度各有側重,隻要我們尊重 客觀、理性公正。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