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打擊“宰客車”  用新技術打頭陣

李曉鵬

2016年10月19日08:32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打擊“宰客車” 用新技術打頭陣

  昨天,本報刊發了“宰客車”重現杭城的調查報道。從網友的留言以及記者暗訪的情況看,這種“不打表、一口價”的現象,已經從景區擴展到車站、機場,人數雖然不多,但卻出沒在人流密集場所,在老百姓的觀感中成為“普遍現象”。不僅游客深受其害,廣大市民也頗多怨言。

  像這樣的現象,景區運管的工作人員也都知道,這些人是“老面孔”,查處一陣,收斂一陣,然后又繼續出來坑人。杭州有近萬輛出租車,僅靠運管這些工作人員,即使是24小時不休息,也不可能做到全面覆蓋,要做到對現場違規情況的及時處理,更是難上加難。運管有運管的難處,違規車輛有自己的套路,在貓和老鼠的游戲中,貓就算再努力,也難以應對。

  30多年改革開放的經驗早就告訴我們,隻有放開競爭,用市場機制淘汰落后產能,才能從根本上提升服務質量。要用供給側改革的思路,把網約車和出租車納入同一個市場進行考慮。都是個性化出行方式,一個揚招,一個通過網絡約招,除了叫車的方式不同,在服務性質上並無本質區別,為什麼要強行分割成兩個市場,並且一定要用不同的技術標准?

  如果能把兩者作為統一市場進行管理,降低網約車門檻,就會大大增加市場供給。杭州已經有很多年沒有增加過出租車供給了,而期間城市人口經歷了快速增長的過程。沒有源頭活水,隻能是死水一潭。

  另一條思路就是通過技術創新形成新的管理模式。前幾天的雲棲大會,杭州市政府宣布了一個令人振奮的消息,將為杭州安裝“城市大腦”,利用超級計算機網絡形成的大數據和雲計算能力,把城市的交通、能源、供水等基礎設施全部數據化,對整個城市進行全局實時分析,自動調配公共資源。

  據了解,杭州已經有超過5萬個探頭,這些探頭遍及城市每一個角度,真正做到了全天24小時不間斷監控。如果這些探頭能夠形成統一的網絡,並把所有出租車、網約車的GPS數據導入到這個網絡之中,從而建立違規運營的數據模型,由“超級大腦”在背后進行數據挖掘,那些違規的出租車、網約車將再無藏身機會。

  由車可以鎖定人,那些屢教不改的違規司機,完全可以建立黑名單制度,實施行業禁入、區域禁入。通過面部識別技術,對黑名單進行全天候監控,隻要他們一上出租車或者網約車,立刻就可以被鎖定位置,由公安、運管組成的機動執法人員當場拿下,予以處罰。

  舊有管理模式之所以捉襟見肘,本質上是遇到了新技術革命的挑戰。如果不採用新技術進行管理,還沿用老一套管理模式,必然造成多方不滿意。隻有順應技術發展要求,多做增量,不要在存量上打轉轉,才能形成新的管理模式。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