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報:誰來監督獎助學金發放

張鬆超

2016年09月28日08:31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誰來監督獎助學金發放

  發了就是發了,沒發就是沒發,一些高校在媒體報道后立刻核查出結果,迅速補發,著實暴露了高校自由量裁權太大了。

  近日,南京大學多名學生在網絡上發帖,反映學校少發了1000元研究生國家助學金。記者在採訪中發現,包括南京大學、中國人民大學、北京外國語大學在內的多所高校存在研究生國家助學金發放“縮水”的問題,少發的金額總數不少。(新華網9月26日)

  有些高校的研究生國家助學金發放,實在是太混亂了。何時發、發多少、如何發等問題,給人的感覺完全是在“看心情”。而對於少發的錢去哪兒了,部分高校的回應也完全經不起推敲。比如,有高校稱以學業獎學金的形式發到了學生手上,但問題是財政部和教育部聯合下發的文件已明確規定必須足額發放、專款專用,擅自改變用途不是明顯違規嗎?發了就是發了,沒發就是沒發,一些高校在媒體報道后立刻核查出結果,迅速補發,著實暴露了高校自由裁量權過大的問題。

  作為一名在讀研究生,在我看來,高校助學金發放如此混亂,至少存在以下三點原因:其一,很多研究生自己都不知道國家關於助學金發放的政策,當然不會發現問題﹔其二,即便極少數研究生知道助學金“縮水”,也不知道該如何維權,找誰維權﹔其三,對研究生助學金的發放缺乏監督,致使高校發放時“便宜行事”,即便出了問題,也止於自查自糾,很少見到誰為此擔責。

  要糾正研究生助學金的發放亂象,除了積極向高校學生宣傳助學政策外,更需要第三方介入,對高校助學金發放進行監督:一方面,通過審計、抽檢等手段,主動發現問題,對相關責任人進行問責﹔另一方面,開辟專門的投訴和反饋渠道,接受學生反饋。

  以第三方監督來維護學生權益,不必局限於研究生國家助學金,可以推廣到學校所有獎助學金發放。事實証明,沒有強有力的監督,任何領域都會亂象叢生,高校也不例外。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