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談】回望9·18,這是一往無前從未止步的85年

文昕雨

2016年09月18日14:50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八十五年前的今天,山海關外,柳條湖旁,撕裂和平的一聲巨響,山河破碎,開始了一個民族慘痛的血淚史﹔

八十五年后的今天,長城內外,大江南北,打破寧靜的淒厲警報,振聾發聵,提醒著人們勿忘那段艱難的過往。

李大釗在《艱難的國運與雄健的國民》中寫道,“歷史的道路,不全是平坦的,有時走到艱難險阻的境界,這是全靠雄健的精神才能夠沖過去的。”如果說,有一種經歷,可以成為全民族的共同記憶,那麼無疑,九一八事變的悍然挑舋、壯美河山的滿目瘡痍、南京街頭的殘陽喋血,都將成為生活在這片土地上的人們無法忘卻的歷史。

彈指一揮間,八十五年匆匆而過。我們的紀念,並不是要延續仇恨,而是要喚起每一個善良的人們對和平的向往和堅守﹔不只是為了緬懷先烈,而是要讓活在當下的人憶起先輩們的苦楚,體驗一個民族從沉淪到復興完整的喜怒哀樂﹔不只是為了不忘卻,更是為了更加從容、自信的明天。

這是臥薪嘗膽、苦盡甘來的八十五年。曾經飢寒交迫、絕望無助的東北義勇軍們不會想到,六年后,戰爭的嚴寒竟彌漫到近乎中國全境﹔那群浴血在前線、隱匿在敵后的抗日勇士們不會想到,期待許久的勝利號角竟耗費了十四年之久。正如毛澤東同志所指出的,這是“戰爭史上的奇觀,中華民族的壯舉,驚天動地的偉業”。

這是一往無前、從未止步的八十五年。從亡國滅種的生死存亡,到革命時期的炮火硝煙,再到改革時期的堅定從容,中國在前行的道路上從未停頓,始終在“朝著一個無人能夠預言的未來前進。”天安門上“站起來了”的宣言、南海邊上“畫了一個圈”所開啟的開放時代,讓曾經奢望過的小康生活不再遙遠。

這是波濤洶涌、跌宕起伏的八十五年。從國際聯盟的鬆散無力,到雅爾塔體系的兩極分化,再到當今多極化趨勢的確立,和平與發展逐漸成為主流﹔中國經濟從衰敗到復蘇再到崛起,在詭譎莫測的世界經濟中風景獨好﹔中國社會從破敗潦倒到鱗次櫛比,成長轉型一直都在發生。

“知恥而后勇,知不足而奮進。”八十五年前,孱弱的中國黑霧籠罩,被帝國主義的鐵蹄無情踐踏,被資本主義的獠牙肆意垂涎,中國夢無處安放﹔而八十五年后,安納伯格庄園小徑上,白金漢郡旁的鄉村酒吧裡,西子湖畔的G20峰會上,世界正從“西方治理”向著“東西方共同治理”悄然轉變。但世界依然是一個紛繁復雜的場域。從對沉睡雄獅的忌憚,到對任宰羔羊的肆無忌憚,也不過才短短數百年而已﹔而從“華盛頓共識”的一家獨大到“北京共識”的橫空出世,更是短暫的讓人詫異。

歷史總是驚人的相似,但又絕不是簡單的重復。八十五年前的炮火,讓國土淪喪,讓國人蒙羞﹔而八十五年后的警報,則歲月靜好、砥礪前行。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