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談】以新理念構筑網絡安全保障體系的基石

寧家駿

2016年09月14日10:39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主題為“網絡安全為人民,網絡安全靠人民”的網絡安全宣傳周即將舉行,這對增強全社會網絡安全意識有巨大的促進作用。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圍繞網絡安全問題發表了一系列的重要講話和論述。特別是今年4月19日在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談會上,習總書記強調,維護網絡安全“要樹立正確的網絡安全觀”。學習總書記重要講話,使我們認識到“網絡安全為人民,網絡安全靠人民”是這一正確的網絡安全觀的要義與核心。

這是因為網絡安全是國家安全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為了讓互聯網發展成果惠及 13億中國人民,習近平在中央網絡安全和信息化領導小組第一次會議上提出“努力把我國建設成為網絡強國”的戰略目標,並要求把建設網絡強國的戰略部署與“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同步推進,使國家網絡空間治理進入一個全新的時期。網絡安全就不僅僅是網絡本身的安全,而是關涉到國家安全、經濟繁榮和社會進步也關系到人民的福祉。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已經成為事關國家安全和發展、事關廣大人民群眾工作生活的重大戰略問題,因此作為國家安全在網絡空間中的具體體現,網絡安全自然而然地成為國家安全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沒有網絡安全就沒有國家安全”, 維護網絡安全既是網絡時代保障國家安全的重要任務,也是當代社會每個公民和社會團體的神聖職責。

這是因為網絡安全需要全社會共同維護。當前絕大多數的網絡關鍵基礎設施為民用設施,網絡的終端延伸到千家萬戶的電腦上和人民群眾的手機上,網絡的應用深入到人們的日常生活中。泛在的網絡需要泛在的網絡安全維護機制。這個泛在的網絡安全維護機制就是習總書記所說的,維護網絡安全是全社會共同責任,需要政府、企業、社會組織、廣大網民共同參與,共筑網絡安全防線。也正是今年網絡安全宣傳周的主題是“網絡安全為人民,網絡安全靠人民”。這充分表明我國網信事業的發展既要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又要發揮出政府、企業、精英的作用,更要依靠廣大網民,維護好網絡環境的安全。

這是因為保障網絡安全的目的在於更好地服務於人民,而人民作為網絡安全發展的參與者和受益者,同樣要對網絡安全負責,自覺文明上網,綠色上網,對危害網絡安全行為進行檢舉揭發絕不姑息。隻有當今網絡社會的所有主體包括廣大網民更加積極關注網絡安全,強化維護網絡安全的責任感和使命感,更能加入到維護網絡安全的行動中去,發揮主觀能動性,為營造健康文明網絡環境貢獻智慧和力量,才能真正打造一個平安健康的網絡世界。

由於網絡安全已經成為國際社會關注的焦點問題。深入學習習近平關於“網絡安全為人民、網絡安全靠人民”等重要論述,准確把握其中的科學內涵和精神實質,對於切實加強我國的網絡安全工作,因勢而謀、應勢而動、順勢而為,依靠人民、依靠廣大網民構筑新時期網絡安全保障體系,更加自覺、自信地推動中國特色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建設,實現“網絡強國”的偉大目標,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作者為國家信息中心專家委員會副主任)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