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依法治理“低俗網紅”是當務之急

——聚焦“網紅”亂象系列評論之二

彭飛

2016年09月01日13:29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看看papi醬,上上斗魚網﹔每天寫彈幕,刷屏送禮忙。你沒看錯,這不只是一個宅男的生活,也是許多“00后”“90后”乃至更大年齡網友的日常愛好。

2016年被稱為“網絡直播元年”,以網絡直播為支點帶動起的一條完整產業鏈,已逐步成形。產業鏈下游的消費者,是一批持有大量虛擬財產的“網絡高富帥”。據文化部統計,我國網絡直播平台用戶量已達到2億人﹔而在產業鏈上游,除了互聯網資本大鱷之間你爭我搶、劃分地盤之外,還催生出一個嶄新的行當——職業“網紅”。

然而伴隨職業化“網紅”的,還有令人瞠目結舌的野蠻生長。從“直播造孩子”到滿口黃段子,從衣著十分暴露到行為太夸張,不少網紅的節目以色情和暴力為底色,以謊言和虛無為導向,一次次刷新了人們對道德淪喪的認知。為了金錢,低俗“網紅”使出層出不窮的花樣,玩出復雜多變的套路,甚至沖破法律底線,令網友直呼“城會玩”“太心跳”。一時間,“網絡直播元年”竟成為“很黃很暴力的起點”。

作為剛剛升起的“產業朝陽”,網絡直播行業尚缺乏完善的法律制度和行業自律規范。網絡直播的整個市場,正如初生的嬰孩,長期浸淫於污濁的環境中,致畸致殘,令人扼腕。針對如此席卷全行業的“網紅亂象”,政府正以零容忍的態度加以整治。因此,2016年同樣也是“治理網絡直播元年”。網信辦、公安部、文化部、廣電總局等相關部門,頻頻出手,強化監管,快速調查,嚴厲懲處,關閉了一批屢教不改的直播平台,處理了一群頑固不化的“低俗網紅”,大快人心。

在網絡直播行業的發展初期,管理部門隻有通過迅雷不及掩耳的反應、絕不姑息的態度、雷霆萬鈞的手段,方能維持行業內部的穩定和秩序,為其未來發展創造空間。而從長期來看,任何市場的有效運轉,又都離不開法律的調節,更不能缺少行業內部的自我規范。因此在對低俗“網紅”嚴懲不貸的同時,又必須謀劃長遠,考慮全面,從法治的角度構建健康、完善、有序的網絡直播行業市場,形成行業內部行之有效的自我約束機制。

網絡直播是新興產業,“網紅”也並不天然是低俗、無聊的代名詞。倡導讀書的羅振宇,通曉財經歷史的吳曉波,擅長演講的羅永浩,都能夠在一定程度上協調公共價值與商業利益,實現良好的社會效益。可見,在“網紅”引發廣泛爭議的同時,我們更珍愛那些展現平凡的堅守、異樣的堅強、與眾不同的善良、綿澤眾生的智慧等“網紅”。

今年4月,習近平總書記在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談上強調,“網絡空間是億萬民眾共同的精神家園。網絡空間天朗氣清、生態良好,符合人民利益。”面對當下一些低俗“網紅”、直播亂象,既要充分利用依法嚴懲這把“野火”,燒盡敗葉劣根淨化環境,也要本著培養網絡空間文化土壤、淨化網絡空間文化氛圍的目標,在法治軌道上,構建起新時代的網絡精神家園!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