貧寒女被騙學費郁悶離世的拷問

蔣萌

2016年08月25日09:56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即將踏入大學的18歲山東臨沂女孩徐玉玉,8月19日接到一通詐騙電話,被騙走上大學費用9900元。盡管家人安慰“學費沒了再湊”,但徐玉玉懊惱不已,郁結於心導致心臟驟停,雖經醫院全力搶救,仍於21日不幸離世。此事引發眾多網友的惋惜和憤慨。

9900元,對不同的人意味著什麼?對家境殷實的孩子而言,這隻相當於一台高配蘋果手機加三千元零花錢。對家庭貧寒的徐玉玉,這則是一筆巨款。徐玉玉的母親腿部有殘疾、無法工作,其父親在外打零工維持家用。徐玉玉平時生活節儉,上高中時每月隻花200多元生活費,家人給她買衣服,她隻挑便宜的。被騙的9900元學費是徐玉玉全家省吃儉用大半年才湊出來的。一條年輕鮮活的生命,一個不諧世事的女孩,因為被騙學費郁悶致死,令善良的人們痛惜不已。謀財致使受害人郁悶氣死的騙子喪盡天良!

有人覺得,電信詐騙案多發,警示宣傳頻見媒體,人們應有警惕性。還有人納悶:徐玉玉生活的地方不算偏遠,年輕人應對騙術有所耳聞,怎麼會輕易上當?隻能說,上當受騙都是低級的,騙局的成功卻存在令人深思的“巧合”。

事實上,徐玉玉18日曾接到過教育部門關於發放助學金的電話,說錢過幾天就能發下來,而且確有其事。19日她又接到一通陌生電話,對方聲稱有一筆2600元助學金要發放給她。頭天剛接到真的助學金發放電話,隔日又接到騙子的電話,這是怎樣的“巧合”?正因為“巧合”,徐玉玉對騙局毫無戒備,走入了騙子設下的陷阱。徐玉玉的不少同學表示自己也曾接到過類似的詐騙電話,好在大都識破了。必須指出,這無法証明徐玉玉“傻”。或許,其他同學本來就沒有助學金,自然會對此生疑。人們有理由憎惡騙子,不能往已經“人財兩空”的徐家人的傷口上撒鹽,這是最起碼的道義。

進一步的追問是,騙子是如何獲得徐玉玉母親以及其同學的電話號碼的?騙子又怎麼知道他們剛參加完高考?如果沒有切實的“情報”,騙子不可能設下助學金發放的圈套。雖然尚無証據,但徐玉玉與其同學的個人信息很可能被泄露。考生的個人信息與聯系方式本應嚴格保密,究竟是有“內鬼”賣學生信息牟利,還是數據遭“黑客”竊取?鑒於徐玉玉被騙身亡,考慮到許多學生都接到過詐騙電話,有關方面必須徹查真相,嚴懲潛在的責任人,彌補潛在的漏洞,給社會一個交代。

“騙子要了我閨女的命!”徐玉玉父母的悲憤控訴,是對公安機關破案的最大鞭策。必須承認,一些電信詐騙者的“老巢”設於境外,網絡電話經過技術處理,詐騙錢款通過層層轉賬,這些都會給警方追查帶來難度。但是,公安機關仍要盡最大努力偵緝,調動各種技術手段破案。必要的話,還應與國外警方聯手,緝拿有關犯罪嫌疑人。這不僅是在為受害人及其家屬討回公道,也是嚴打電信詐騙、對相關犯罪保持高壓態勢的必然選擇。

(責編:王倩、文鬆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