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談】世界期盼杭州峰會推動全球經濟可持續發展

卞永祖

2016年08月24日09:46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下個月,杭州就會迎來新一屆G20峰會的召開。本次峰會之所以引人矚目,其中一個重要的原因就是,當前的世界經濟面臨很大的不確定性。兩年前,在澳大利亞的布裡斯班G20峰會上,大家關注的主要議題之一是發展,並提出了2%的增長目標,但后來全球經濟的實際情況卻讓人失望。

今年7月,IMF對全球經濟增長預測下調0.1個百分點。自去年以來,美國經濟在西方國家中一枝獨秀,但是最新的數據表明,美國今年第二季度實際GDP年化季環比初值增1.2%,大幅低於預期的2.5%,前值1.1%修正為0.8%。俄羅斯、巴西等新興經濟體,隨著大宗商品價格的暴跌,經濟也陷於了衰退。中國經濟在所有大型經濟體中,可謂一枝獨秀,但是這兩年經濟增長速度也在不斷走低。去年中國經濟全年增速為6.9%,第四季度經濟增長率為6.8%,今年第一季度、第二季度增長速度均為6.7%。世界經濟已經緊密的聯系在一起,任何國家都不能獨善其身,各國應該加強政策協調,共同促進全球經濟的可持續發展,否則,全球經濟前景讓人堪憂。

要實現全球的可持續發展,首先要實現全球經濟的綠色發展。由於人們的生產生活,對地球的整個生態系統造成的壓力現在越來越大,地球能夠養活70多億人的能力也越來越薄弱,這就使得我們的文化、文明的基礎變得越來越弱,人類必須平衡人類活動和環境之間的關系。我們要加速發展,但不是要加速破壞我們賴以生存的環境。

要實現這樣的發展,必須要加快技術的創新。在我國十三五發展規劃中,創新和綠色是未來五年我們發展的核心理念,這也適合於所有國家的發展。

其中,西方發達國家在這方面相對比較出色,比如,美國的經濟增長中80%來源於技術的創新。但是對於廣大的發展中國家來說,技術創新面臨人才和資金上的匱乏,很多國家基本上沒有能力做技術上的創新。同時,發達國家在技術出口和轉移方面也有很多的限制,這實際上也不利於整個世界經濟的可持續發展。

另一方面,世界經濟也到了必須結構性改革的階段。長期以來,西方發達國家過度金融化,加劇了世界經濟的不平衡,也是造成2008年金融危機的根本原因。最近幾年,各國央行釋放出大量的流動性,甚至出現了負利率,仍然不能改變全球經濟下行的趨勢。這說明,全球經濟秩序,尤其是國際金融秩序出現了嚴重的功能失調。

加快國際經濟秩序的改革,是世界經濟結構性改革的重要內容。與布雷頓森林時期相比,雖然美元已不再是唯一的國際貨幣,但其仍佔有主導地位,國際貿易中有一半以上的交易都是以美元開立結算, 美元差不多佔據了63%的外匯儲備和87%的外匯市場交易。這種狀況並沒有反映世界經濟發展的最新成果,尤其是沒有反應新型經濟體的利益。

這種情況不會很快得到改變,中國在這方面做了很多努力。比如,中國和南非、巴西、俄羅斯、印度推動成立了金磚銀行,在成員國遭遇金融危機時,可以通過金磚銀行維持幣值穩定,從而有效減少成員國對IMF的依賴。亞投行則是第一個由中國倡議成立的多邊開發銀行,通過與現有的多邊開發銀行合作,來最大程度的滿足亞洲地區基礎設施建設的需求。

除此之外,不同國家經濟的結構性改革也迫在眉睫。比如說,中國在這方面就已經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在今年上半年的經濟數據中,高技術產業和裝備制造業增加值增長迅速,經濟結構進一步優化。

對於發達國家來說,如何對就業進行結構性改革也非常重要。失業率高傾可以說是一些發達國家面臨的最大社會問題。國際勞工組織發布的報告《2016年世界就業和社會展望》中指出,2015年盡管部分歐盟國家和美國的失業人數在下降,但發達國家仍有太多的人沒有工作。之所以出現這種現象,主要原因在於發達國家工會勢力太強大,社會福利太高,從而使得企業不敢雇用太多工人有關。

世界經濟正處於十字路口,經濟發展需要各國共同努力。在本次杭州G20峰會上,更多的發展中國家受到邀請,這也就讓這屆峰會更具有代表性。人們期望本次峰會達成更多可行性倡議,推動各國在技術創新、國際經濟秩序改革以及各國結構性調整方面攜手合作,從而實現世界經濟的可持續發展。

(作者系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研究員)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