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教育,沒有試錯的機會

高路

2016年08月23日08:54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教育,沒有試錯的機會

  人生隻有一次,童年隻有一次,是沒有試錯的機會的。你沒有辦法把失去的光陰再補回來,這才是最大的風險,任何人都沒有權利將孩子置於這樣的危險之中。

  11年前,四川瀘州市一位父親的舉動轟動一時。2005年春,瀘州市納溪區居民李鐵軍以“娃娃到學校學不到東西”為由,將女兒李婧磁帶回家自己教。女兒的母親向法院提起訴訟,面對法院判決,李鐵軍表示“寧肯坐牢也不送女兒到學校念書”,女兒自此再未踏入過學校一步。

  如今,11年過去了,父親李鐵軍的教學成果如何呢?對此,李婧磁大方坦承,自己連初中試卷都考不及格。父親李鐵軍也承認,女兒在語數外和物理化學這些學科方面均學藝不精。但李鐵軍堅持認為自己的教育是非常成功的。他說,他在培養一名偉大的科學家。

  不管李婧磁能不能成為偉大的科學家,其父親這麼做都是違法的,義務教育帶有強制性質,適齡兒童到了年齡就必須上學,這是法律的強制規定,不是誰說不上就可以不上的。法院判決雖然清楚明白,但在執行上無所作為、和稀泥,這是對孩子的不負責任。當地教育部門在這件事情上有不可推卸的責任。

  私學確實有不少成功的案例,很多人喜歡拿古代的事情舉例。古代的教育有官學,也有私學,私塾裡人數有限,老師一天到晚跟學生厮磨在一起,對學生知根知底,以現代的語言來說,這其實是一種個性化的教育。公共教育個性化不足,老師通常採用的是標准化的教學模式,容易忽視個體的差異,對學生的自我學習能力要求更高,在這一點上,它確實無法跟私學相比。但也要看到,私塾教育對老師的要求是非常高的,自己不懂自然也不可能讓學生通,自己是個半吊子,自然無法保証能教出合格的學生。

  公共教育雖然存在這樣那樣的問題,但總體來說是成功的,它通過標准的制定、規范化的教程、嚴格的考核制度確保了大多數學生能夠學有所成,不能因為一點不足就排斥抗拒,就否定它的成就。而且教育不是個簡單的教與學的過程,得講技巧,得遵循一定的規律,我們現在的老師大多是科班出身,有著比較扎實的理論基礎,多年崗位的鍛煉也積累了豐富的教學經驗。相對而言,私家教育就隨意得多,你學貫中西無奈笨嘴笨舌,博古通今可是不能循循善誘,依然不會有好效果。把專業的事交給專業的人做,這符合社會分工的趨勢,也更講科學。

  學校教育也不只是學學知識這麼簡單,它是對人生、對思想、對價值觀的培養,在一個大集體裡,孩子學會的除了知識,還有人與人相處之道,對社會的認知能力,這種感情的培養紐帶的形成對於一個人的一生來說甚至更有影響力。

  關鍵是,不管你擅不擅長優勢教育這件事,對孩子而言,人生隻有一次,童年隻有一次,是沒有試錯的機會的。你沒有辦法把失去的光陰再補回來,這才是最大的風險,任何人都沒有權利將孩子置於這樣的危險之中。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