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談】讓世界的“中國期待”充滿更多期待 

楊凡欣

2016年08月18日08:09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時下,體育迷們還在津津有味地談論裡約奧運,各國的政治家們和商界大佬已經紛紛把時間表向二十國集團(G20)杭州峰會調整。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一次峰會將於9月4日至5日在浙江杭州舉行,這是中國今年最重要的主場外交。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出席並主持會議,還將出席二十國集團工商峰會和金磚國家領導人非正式會晤等有關活動。

全球經濟復蘇過程曲折且不均衡,國際金融市場並不穩定,大宗商品價格大幅波動,由於地緣政治等非傳統安全問題加劇,使得全球經濟增長前景更不明朗,脆弱性加大,G20增長目標的實現受到挑戰。世界主要經濟體宏觀政策取向不一致,也給實現強勁、可持續、平衡增長的共同目標增加了不確定性。在這樣的背景下,世界對9月的杭州G20峰會充滿了什麼樣的期待?

世界期待G20引領全球宏觀政策協調。自上一次全球金融危機以來,各國政府主要依靠財政、貨幣政策刺激經濟,但是其邊際效用越來越小,全球宏觀政策協調亟待提升,結構性改革成為當務之急。

世界期待G20推動國際經濟金融合作。現在經濟問題主要是由於供應側效率低下所造成。在確保足夠需求的同時,應通過不斷改革推動生產力的發展,找到供需平衡發展路徑,從而實現更高的經濟增長。經濟增長歸根結底還是生產力的問題,為了提高生產力,國際社會有必要加強合作,進行結構性改革。

世界期待創新機制,讓貿易投資和科技創新成為經濟增長新動力。中國作為杭州峰會的輪值主席國和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在G20中的地位和作用備受關注。貿易投資和科技創新作為經濟增長重要動力已是全球的共識。G20應繼續在WTO框架下,綜合評估區域性貿易協定,特別是TPP等可能對全球貿易體系的沖擊和影響。一個公平包容的貿易投資環境更具可持續性,有助於實現全球經濟長期穩定增長。創新驅動發展的理念已經成為G20的共識。創新是促進經濟可持續發展的基礎,其作用體現在兩個方面:一是引領﹔二是支撐。一方面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科技創新是驅動發展的核心。另一方面,創新是支撐發展的基礎,能夠改變人類的生產和生活,甚至全球治理模式。

不久的9月,G20峰會將在杭州開場,目前各項准備工作有條不紊進行中。習近平主席此前對此次峰會做過闡釋,即“謀大勢、做實事,推動解決世界經濟的突出問題,為實現強勁、可持續、平衡增長目標而努力。”在當下復雜的國際國內形勢下,作為東道主,中國將會讓世界的“中國期待”不落空。

G20杭州峰會是搭建“開放”的溝通和合作平台。近段時期以來, “去全球化”的浪潮在世界范圍內蔓延,給國際政治和全球經濟帶來不確定性。全球化所引起的問題,唯有以更加開放的方式來化解才是正確途徑。中國秉持“開放”的理念,搭建溝通與合作的平台,讓與會各方通過精准的政策溝通,縮小各方認知差距,更有效地形成合力,解決面臨的問題。

中國努力推動機制創新,讓經濟增長成果惠及所有人群。中國關注的不僅是自身福祉,還有人類共同體的發展。G20杭州峰會將有兩大創新,一是給予發展中國家“史上最多”的參會席位,使其更具代表性和包容性。目前,中國邀請了東盟主席國老撾、非盟主席國乍得、非洲發展新伙伴計劃主席國塞內加爾及哈薩克斯坦、埃及兩個有代表性的發展中大國一同出席杭州峰會,本屆峰會將是發展中國家參與最多的一次。二是將發展問題置於全球宏觀政策框架的突出位置。當前全球經濟增長乏力,南北發展失衡,全球仍有8億多人在忍飢挨餓。發展成為各國人民的普遍願望。杭州峰會首次將發展問題置於全球宏觀政策框架的突出位置,圍繞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制定系統性行動計劃,致力於推動全球包容、聯動式發展。國際社會積極評價中國的設想和行動,期待杭州峰會推動落實發展議程,讓G20成為引領全球可持續發展合作的舞台。

中國推動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激發國際貿易和投資活力。中國的貢獻包括:在G20貿易部長會議上,推動會議批准了首份《G20全球投資指導原則》和《G20全球貿易增長戰略》等“三份文件”,並達成加強多邊貿易體制和綜合施策、幫助發展中國家和中小企業融入全球價值鏈的兩項重要共識﹔通過G20財金渠道(財長和央行行長會議),各方明確了結構性改革的9大優先領域和48項指導原則,制定了衡量改革進展和成效的指標體系,通過了《全球基礎設施互聯互通聯盟倡議》、《G20數字普惠金融高級原則》等。此外,中國還主導制定《杭州行動計劃》,以實際行動落實“強勁、可持續、平衡增長”承諾﹔中國重啟了國際金融架構工作組,推動建立更加穩定和有韌性的國際金融架構﹔中國推動建立宏觀審慎政策框架和發展普惠金融﹔2016年中國首次把綠色金融引入G20議程,並創建綠色金融研究小組。

毫無疑問,G20杭州峰會將進一步聚焦應對全球經濟和國際金融市場的突出風險,聚焦促進全球經濟增長和穩定金融市場的共同行動,凝聚G20成員的共識,傳遞發展的積極信號。G20杭州峰會還將在競爭中找到普惠包容的合作路徑,讓更多國家能夠分享世界經濟增長紅利。中國富有長期性和戰略性的設想和行動將引領風氣之先,必將讓杭州峰會率先推動落實發展議程,讓G20成為引領全球可持續發展合作的舞台。

(作者系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產業研究部國際合作項目主管)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