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揭短亮丑“提醒本”,干部言行“勿雷人”

宗國

2016年08月12日07:56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良言一句三冬暖,惡語傷人六月寒”。說話合適,辦事得體,不僅是黨員干部應有的個人形象,也是在為黨和政府的公信力添分加碼。然而,在現實生活中,一些黨員干部的“負面言行”“雷人雷語”,令許多老百姓著急上火,卻又無可奈何。

比如,“跟你說話怎麼說不靈清的”“江豚好不好吃?不好吃干嘛要保護?”“這個你們最好向上面反映,跟我們說說沒用的”“等領導要求了再說”……有的狂妄囂張、有的愚蠢無知、有的輕浮隨意、有的僵化八股,嘴裡透著一股“官僚主義”“衙門做派”的氣息。對此,浙江不少地方都出台了“負面清單”約束黨員言行,而日前寧波推出黨員干部負面言行提醒制度,並編印“負面言行提醒本”,因其形式新穎、有過必問而別具特色。

膿包不挑破,就會養癰遺患。相比過往,文明用語規范不少,但正面引導不如這種負面提醒來得更直接、更有針對性,文件指導不如這種生活漫話來得更接地氣、更入人心。寧波從全市黨員干部征集負面言行,篩選出68項帶有普遍性的“過頭話”和具有代表性“糊涂事”,是一次集中的揭己短、亮家丑,也是向社會公開承諾黨員干部的品行要求。姿態和勇氣都值得點贊。

曾有人質疑這種做法只是“作秀”,理由是管住了言行管不住心。實際上,規定的作用本來就是“誅行不誅心”,作不作秀,關鍵看落不落實。寧波不僅編訂了“提醒本”,還配套了“群眾監督,黨組織記錄”、“談話提醒、責令整改”、“量化考評”舉措,把負面言行記錄與黨員評優評先、提拔使用挂鉤。據悉,僅在寧波下轄馬渚鎮一地,已經有近20名基層黨員干部被約談過。能以“負面提醒”防止服務上扯皮推諉、接待時擺臭臉、回答咨詢時態度消極,本身就是一種進步,也是推進為民辦事服務的有效舉措。

曾有黨員干部私下抱怨,已經有“權力清單”“責任清單”,再來個“言行清單”,約束越來越細、越來越緊,不敢說話做事了。要知道,負面言行雖然不違法違紀,但在群眾中造成的不良影響卻是巨大的,比如信訪人員一句“不歸我管”,就可能把矛盾轉嫁,從而引發大量越級上訪,再如窗口工作人員態度冰冷,雙方一言不合,就會沖突乍起。實際上,“負面提醒”不是要讓黨員干部說話做事縮手縮腳、不敢作為,而是希望他們能夠謹言慎行,注意樹立良好形象,拉近與群眾之間的距離。

仍需正視的是,從“門難進、話難聽、事難辦”到“門好進、話好聽、事難辦”,局部雖有改善,但還沒有達到治本之效。這正說明通過‘外化於行’促進‘內化於心’,不可能一蹴而就,還需革除體制積弊,做好長期艱巨的深化探索。唯有將“負面提醒”與其他作風建設制度一同轉起來,切實進行系統化運行,類似“干部當面笑臉不頂撞、背后推諉不辦事”“當面不再說狠話、瞎指揮、背后只是不擔當、不作為”的情況,才能有效避免。

“觀於明鏡,則瑕疵不滯於軀﹔聽於直言,則過行不累乎身。”有了“負面提醒”,工作中就多了一把“標尺”,多了一道“安全閥”,讓黨員干部在正風肅紀、修身正德的基礎上進一步“定好位”“講好理”“把好度”“干好事”,更好的為人民服務。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