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假式缺編”突顯“用人”難題

王兆才

2016年08月05日14:14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全面二孩政策推行后,女性從業者佔比較高的單位,尤其是幼兒園、中小學、醫療護理等,均面臨著女性扎堆生育的高峰。各地為保障女性生育權,紛紛延長產假時間,不少單位“產假式缺編”的情況愈加突出。一方面是保障女性合法生育權,另一方面是維護單位正常的工作秩序,兩者矛盾如何化解?記者深入河南、山東等地走訪調查。(8月5日 人民日報)

放開二胎政策,勢必會因生育而帶來一些影響。就拿教師、醫療護理等行業來說,女性佔據優勢,一旦出現扎堆生育,極容易帶來一系列的問題,生育休假,工作誰來替補,一兩個還容易解決,如果扎堆生育,就會影響學校等單位的正常運作,由此還會引起“用人”風波,這是不容忽視的。

相信“產假式缺編”只是一個短時間內的在編不在崗問題,但是對於被扎堆生育的學校等單位來說,既得給這些生育的員工提供福利性保障,又得妥善解決她們休產假這段時間內工作接替等問題,說實在的,最不好辦的就是“用人”這方面。

生育職工休產假,一般來說是半年的時間,說長也不長說短也不短,單位可以把工作量分解給其他同事,作為一種解決方式,但這種方式主要用在休產假人數少的情況﹔對於扎堆生育,扎堆休產假,就不適用,因為扎堆,就造成了“用人荒”,單位內部消化力有未逮,如果再聘請員工,就會增加人力成本,一旦休產假的員工回來,這些被聘請的人員安置就是個大問題,處置的不好會引起不和諧的氛圍。

單位自身無法解決,外聘人員又將面臨著安置問題,“產假式缺編”人數越多,越容易造成用人難題。有些學校為了應對這個難題下發通知,規定各科“可懷孕生二胎”的教師名額,有的學科甚至要排到10年后。雖然這裡面有不合理的因素,但從道義上講,也算得上是一種非常措施,畢竟錯開一定的生育時間,多少會緩解出現的用人難問題。

但學校等單位,不能僅僅依靠這種方式,更要提前做好應對“扎堆生育”的准備,除了減少工時、分攤工作量、錯峰生育等方式外,是否可以考慮增加編制數量,能否適當提高男性教師的比例等措施﹔還可以給學校設置機動編制,設立備用人力資源庫、實行更精細化管理,以此來應對這樣的問題,以便能夠更加彈性化地解決由“產假式缺編”而帶來的“用人難”問題。

在“扎堆生育”的現實語境下,要維護女職工的生育權,也要保障單位的正常工作運轉,一方面單位要拿出有效的解決方案來,另一方面職工也要學會“理解”,共同解決“產假式缺編”帶來的用人難題。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