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反壟斷調查,何須坐等申報

高路

2016年08月03日08:36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反壟斷調查,何須坐等申報

  滴滴和優步,到底是誰收購誰、誰合並誰,還在糾纏不休之中,是否構成壟斷的問題已經迫在眉睫。

  8月2日上午,商務部新聞發言人沈丹陽回應稱,“目前尚未收到滴滴和優步中國相關交易的經營者集中申報。”沈丹陽表示,凡符合《反壟斷法》規定申報條件和《國務院關於經營者集中申報標准的規定》中申報標准的,經營者均應事先向商務部申報,未申報的不得實施集中。

  滴滴認為自己沒盈利,且優步中國在上一個會計年度營業額沒有達到申報標准,還不夠格,沒必要申報。但是根據《國務院關於經營者集中申報標准的規定》第四條規定,經營者集中未達申報標准,但按照規定程序收集的事實和証據表明該經營者集中具有或者可能具有排除、限制競爭效果的,國務院商務主管部門應當依法進行調查。也就是說,不用等申報,主管部門其實具備主動介入調查的權力。

  業內人士普遍認為,這場合並將讓打車軟件市場90%的份額集中到一個主體之下。包括傳統出租車在內的這個出行市場,看起來主體多元,有專車、有快車、還有出租車,滴滴的市場份額未必能達到壟斷地位,但就打車軟件這個細分市場而言,90%是個驚人的數據,已經具備了事實上的壟斷地位。

  網約車不是勝在車上而是勝在渠道上,勝在平台上。市場的發展越來越顯露出平台的作用。網約車的出現根本上是互聯網+思維在現實生活中的運用, 這也是出租車行業必走的發展道路,網約車的出現不過是加快了這種發展的步伐。互聯網的平台幾乎必然會成為所有類型的出租車的平台。掌握了平台,也就掌握了話語權甚至定價權。

  對於這樣一個事涉千千萬萬車主和出行者利益、具有公共屬性的事件,不應該也不能隻有一種選擇。這也是為什麼網約車合法化,大家叫好,但是滴滴一家獨大時,大家又都紛紛表示擔憂的原因。早在去年滴滴和快的合並時,就有類似的聲音發出。事實上,一家獨大的后遺症已經在一些城市的出行成本上顯露出來。此次優步中國被並購,有可能是壓垮公眾心理的最后一根稻草。如果背靠國際大資本的優步中國都挺不住,不知道還有誰能擔當起競爭者的角色。大家都看到了一個龐然大物的誕生,大家也都明白,一個高度壟斷的市場對消費者的利益構成的巨大挑戰。它符合“具有或者可能具有排除、限制競爭效果”的壟斷定義,而不僅僅以是否觸發反壟斷法標准為依據。

  企業有壟斷的念頭這不奇怪,它當然也會找各種借口、法律的漏洞來為自己辯解,但是主管部門,應該有更清晰更明確更主動的責任定位。過去幾年裡,發改委及商務部屢次發起了對奶粉和汽車行業的反壟斷調查,這種主動介入、積極作為的監管模式,被証明是行之有效的。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