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辰干預妊娠,再証迷信很害人

王恩亮

2016年07月22日14:23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幾天前,懷孕36周的李女士被查出胎位不正,胎兒臍帶繞頸三圈,醫生說得盡快剖腹產。可是,李女士的公婆卻覺得好時辰未到,要求她回家再等幾天。(7月22日《錢江晚報》)

誰都知道,一個新生兒何時降生,起決定作用的是孕婦的妊娠期和分娩前的妊娠反應。除了個別孕婦因自身及胎兒出現狀況,醫生不得不實施剖宮產外,其他新生兒都會“順天”而降。

然而,李女士的公婆卻為了一個好時辰,無視李女士及胎兒的生命安危,竟然阻止醫生對其實施剖宮產。甚至胎兒的一隻腳都出來了,這對公婆還去攔醫生要求再等等。毫無疑問,這對公婆用自己看好的時辰去干預李女士的妊娠,就等於人為在捆綁和推遲她的分娩期,就等於胎兒想出來他們硬是按著不讓。這是多麼的愚昧和無知,又是多麼的反科學、反人性。

在筆者看來,這對公婆之所以做出這般荒唐事,說白了是迷信思想在作祟。而且這一迷信思想,是基於好的時辰可以讓人逢凶化吉,可以給人帶去富貴這樣的認知,才讓他們不尊重生命的自由降生,不顧及人為“設卡”可能給孕婦和胎兒帶來的災難。

所謂好的時辰真能讓人逢凶化吉,或者給人帶去富貴和好運嗎?這顯然是沒有科學依據的,更沒有什麼實踐能支撐起這一理論。畢竟同一時辰誕生的嬰兒,有人早年英逝,有人卻長命百歲﹔有人貧困潦倒,有人卻家財萬貫。客觀來講,時辰在我國古代只是一種計時單位,即使人的生辰八字,也不過記載的是一個人的出生年月日時,本與人的吉凶、富貴、命運沒有一點關系。只是后經周易特別是那些算命先生的演繹和杜撰,才給其披上神秘面紗,最終演變為迷信活動,並受到愚昧無知者的推崇和神化。

其實,但凡有點知識和科學頭腦的人都知道,一個人的吉凶、富貴乃至命運,是不可能由冥冥中的一個時辰所能決定的。人的主觀能動性,譬如能力、機遇和拼搏才是決定這一切的關鍵。由此可見,時辰這東西,最多隻能作為消遣把玩一下,絕對不能看重和當真,否則隻會害人害己,甚至傷及性命。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