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懷”不是什麼都能往裡裝的筐

謝曉剛

2016年07月22日14:06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近日,新版《葫蘆兄弟》於30年后再登電視熒幕。但是,整體“萌萌噠”的畫風、毫無新意的故事內容和場景動作,惹來眾多批評。有觀眾吐槽,制作方打著“懷舊情懷”的旗號進行創作,實際上是在日漸多元、激烈的競爭面前,躲進集體記憶裡逃避、取巧。(7月21日《南方日報》)

所謂情懷,放到影視圈,就是對經典影視劇結合時代主旋律進行的再加工、再創造,這很有必要,而且能拉近兩代人之間的代溝。從小的記憶裡,就常會聽父輩們談及:我們那個年代什麼什麼,我們那時看的是什麼什麼,那才帶勁兒,哪像你們現在,歌詞就那麼幾句,顛過來倒過去反復唱,也沒有什麼思想在裡面……。這就是一種情懷,對過去的經典和曾經記憶的一種惦念。

在觀眾眼中,《西游記》《葫蘆兄弟》《舒克與貝塔》《黑貓警長》這些兒時記憶中的“虛構英雄人物”,無一例外地擁有精彩的故事框架和良好延展性的人物設定。而近年來,但凡以這些“情懷”為爆點的影視劇,收益都可觀,即使連曾經的經典歌曲都能夠腦補出一部又一部的大電影。

說到底,影視制作人的初衷和定位決定了賣情懷的最終結果是什麼。而《新葫蘆兄弟》的觀眾定位出品方並不明確,據知情人說:“新版動畫片如果是拍給80后看的,現在的成片實在太低幼了,30年前的那些小觀眾已經為人父母。我想這部動畫片一定是想打造一種合家歡的景象,父母能陪孩子一起看,一同找回童年的記憶,但是就是這樣合家歡的定位,讓這部動畫片不倫不類。”所以,也難怪目前眾多70后、80后、90后對新版葫蘆娃喝起了倒彩。

走情感線路沒有錯,講情懷也沒有錯,關鍵問題是電影人應該懷著一種怎樣的情懷去重新打造這些具有情懷的經典劇目。現在看來,無論是觀眾還是影視界,都沒有能夠從當下這些所謂的“情懷”劇中看到超越經典之作,更無法讓下一代人感受到上一代人情懷所在。

可以毫不客氣地說,以圖錢為“情懷”的影視制作人如果一味借助經典情懷的天然吸引力,以大眾心理取代內容,將“消費”作為文藝創作的最先考慮因素,缺乏對時代變遷的理解,缺乏對當下中國電影、電視及動畫市場的考慮,那麼傷害的就不僅僅是影視制作人和觀眾,更會對中國影視的發展產生巨大傷害。

因此,不能因為部分影視人的這種“情懷”而毀了真正的經典,時代早已變遷了,影視人應該不忘情懷的初心,既要滿足對情懷的追塑,又要符合當下流行的價值觀,否則,難免落入被吐槽的境地,成為不倫不類的影視笑談,空留一地雞毛。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