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警惕極端言行讓愛國蒙污

湯嘉琛

2016年07月21日16:25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在菲律賓南海仲裁案臨時仲裁庭做出所謂“最終裁決”后,中國國內出現了一些呼吁抵制菲律賓、抵制美國的聲音。在某些網絡“大V”的鼓動下,多個城市的“愛國人士”走上街頭,以拉橫幅、喊口號的方式圍堵肯德基﹔還有一些網民以愛國的名義呼吁大家“砸爛蘋果手機”、“拒買菲律賓水果”,以此對相關國家進行“制裁”。

愛國是一種積極正面的價值追求,也是很尋常的情感表達。然而,最近那幾則與愛國有關的新聞,難免讓很多人感到費解:在網上喊幾句極端的口號、散播一些低級謠言,真的是愛國嗎?糾集一幫人去圍堵“洋快餐”店、干擾同胞消費,真的是愛國嗎?毫不夸張地說,某些打著愛國幌子的極端言行,隻會令愛國蒙污。

用不恰當的方式愛國,最終可能會“害國”。稍有常識的人都知道,在“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全球化時代,盲目抵制“洋貨”隻會導致雙輸。這種不負責任的倡議,看似讓一些外企受到了懲罰,實質上卻砸了很多中國人的飯碗。如果非理性的打砸、抵制行為不能被糾偏,中國國際形象和投資環境也將深受其害。

愛國本是種高尚的情懷,但愛國絕對不是胡作非為的“擋箭牌”,這是必須澄清的認知誤區。有一些人在參加圍堵商家、打砸私家車的活動時,多少帶有法不責眾的僥幸,甚至認為即使行為失當也會被免責。愛國不是“糊涂的愛”,法治在任何時候都是不可逾越的紅線。4年前西安“反日游行”中打砸日系車主的青年,最終依法獲刑十年,這些都是活生生的教訓。

每一個正義之士,都希望愛國情懷能成為凝心聚力的紐帶,而不是綁架他人的“繩索”。用國外的電子產品、去境外旅游、在外企上班就是“不愛國”?這樣的邏輯,在任何時代、任何國家都不成立。極端的愛國言行,不僅會暴露自己的無知和偏激,更會在社會上制造一種不正常的氛圍,讓很多內心深處真愛國的普通人覺得沒有安全感。

做一個理性的愛國者,需要具備一些基本的“防忽悠”的能力。最近幾起引發非議的事件中,有人利用微博微信煽動大家上街鬧事,有人編造謠言為非理性輿論火上澆油,還有投機分子渾水摸魚、借機炒作。這些都提醒善良的我們,提高媒介素養,提高信息甄別能力非常重要。同時,這也提醒有關職能部門,依法追責很有必要。

中國是一個話語權與影響力都在不斷提升的大國,每一個中國人也應該涵養好成熟健康的大國國民心態。中國人當然有很多理由感到自豪、自信,但無論何時都不能過於自負、自滿。事實上,越自信就越應該自醒,每個中國人都要對國內外形勢有清醒的判斷,有所為也有所畏,恪守理性去愛國,做一個不辱大國形象的文明中國人。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