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宜家“召回門”,家具有標准,生命無差異

理觀

2016年07月07日07:57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宜家公司攤上事了,不僅因為部分家具出現了安全隱患,而且召回范圍有所不同,包括北美地區,卻沒有中國市場。“召回門”迅速成為關注熱點,“為什麼差別對待”“保護消費者的標准為何不同”“在售問題家具,誰來擔責”……這些質疑是對消費者合法權益的聲聲捍衛,也是對產品標准細化的呼吁。

為什麼“奪命抽屜櫃”在中國沒有被召回?宜家公司的理由大致有兩條:其一,從事故統計來看,中國市場上沒有收到過此類產品造成傷害事故的案例﹔其二,相關產品符合中國的國家標准。換言之,宜家在中國市場上出售的該系列產品是達標且安全的。問題是,同樣的安全風險,為何在不同地方呈現出了不同結果?到底是雙重標准還是內外有別?

有理由和解釋未必就是合情、合理的。一方面,不能因為沒有造成安全事故的案例而可以忽視其中的風險,更不能明知有隱患而聽之任之﹔另一方面,與美國編號為ASTMF2057—14的衣物儲藏單元標准安全細則相比,中國國家標准確實有所不同,這當然是對國家標准進行相應調整的一次警醒。不過,保証家具安全穩妥地固定到牆上,從真正保護消費者安全來考慮,也應該超越某一特定的標准要求。

其實,類似的“內外有別”不隻宜家一家。大金空調召回存在起火、冒煙事故隱患的家用空調和空氣淨化器產品時,宣稱參與檢修的產品未在中國大陸地區銷售﹔日本的夏普、三洋電機等品牌在召回缺陷洗衣機時,都“略過”中國市場。中國消費者屢屢與“召回”擦肩而過,這不是第一次,或許也不是最后一次。所謂“一個巴掌拍不下”,除了生產企業的單方面理由外,中國市場、中國標准、中國監管的提升與強化,也要同步。

家具有標准,生命無差別。宜家公司的說法不管是否有理,不管是否真正符合現實情況,對地域性的差別對待,本身就透出對消費者權益的輕視、對消費者生命的漠視。更重要的是,有媒體發現家具說明書裡有將櫃子釘在牆上的要求,並提供了相應配件,但生產企業在安全性和風險性的說明和提示上存在缺失,讓“避險條件”成了擺設。應該承擔什麼樣的責任、應該在安全控制上做哪些工作、應該在隱患排查上有哪些努力,都拷問著一個企業的擔當、誠信和良心。畢竟,宜家公司才是真正履行企業質量安全責任的主體。

這是一個權益時代,更是一個法治時代。不管是跨國的商業糾紛,還是全球知名的產品問題,隻要對生命財產安全有威脅,就應該勇於拿起法律的武器。宜家的“奪命抽屜櫃”,侵害了中國消費者的公平交易權,包括質檢部門在內的有關方也理應核查實情,在法律法規和標准規定框架內,切實保障好消費者的權益。隻有在法律層面上提高經營者違法的成本,才能降低企業侵犯消費者權益的可能。

生命健康權在任何國家和地區都應得到平等、無差別的保護。安全召回事件是一次企業危機事件,更是“危中有機”,它容易中傷一個品牌,也是一個品牌重新博取消費者信賴的契機。產品質量沒有十足的完美,但企業不能隻打小算盤,應該以長遠眼光、真誠姿態贏得消費者的口碑。

(責編:王倩、文鬆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