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畢業季校長道歉,秀姿態更要真行動

理觀

2016年07月04日16:21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又到一年畢業季,朋友圈再次被刷屏。有的在晒畢業照,有的轉發典禮演講,有的貼出來在畢業典禮上的“不尋常舉動”。這些舉動中,一些高校校長當眾致歉,收獲了不少掌聲和淚水,而家長、學生、大眾更期待的是,在教書育人和服務質量方面,要有實實在在的措施和行動。

校園生活總能留下最美好的記憶,也會有些“不如意”,校長們的道歉往往就是針對這些吐槽問題。圖書館座位少,道路泥濘、雨天不便,食堂飯菜難吃,宿舍沒有空調,大多數學生沒有和校長見過面……校長們在畢業典禮的場合上當眾鞠躬致歉,從姿態上看實屬難得,甚至可以說頗有誠意。不過,人們肯定不只是希望每年都聽到一聲“抱歉”,而是校長們可以對畢業生自豪地說“我們做得雖有欠缺,但要讓你們看到成效”。

行動比姿態重要,效果比說法重要,應該是校長們在畢業季致歉帶來的最大啟示。

任何一所學校都是走在成長的道路上,不管是數十年的年輕校園還是上百年的傳統老校,建設、發展、進步是始終不變的主題。從這個意義上說,問題不可避免,有所紕漏也可以理解,不回避問題、真解決問題才是理所應當的真作為。相較於每年都會出現這樣或那樣的道歉新聞,應該反思的不是校長是不是真誠地說了sorry,而是校長及其學校眾多管理者有沒有用實際行動化解難題。最起碼,相比去年甚至前年的未完成任務,今年應該所有交代,可否晒晒進展、亮亮成績。如此,學生對學校會報以最大的理解,校友也會因母校的成長而感到自豪。

站在執行力的角度,“說到”與“實現”之間也差一個“做到”。如果把學生對校園基礎設施服務的不滿看成自下而上的呼聲,把校長在畢業典禮上的致歉當成自上而下的反饋,那麼,還請把這種服務意識和管理意識貫穿在治校的始終,而不是僅僅表現在“畢業時”。就像一所高校辦得成功與否,不能隻歸功於一個校長,而是全校各個職能部門、各個責任主體的共同擔當。小到一棵行道樹,大到一個校園規劃,都需要拿出方案、落實方案、檢驗方案,最終在實施中達到最優成效。

當然,校長不是學生的“保姆”,學校管理者不是學生的“管家”。做好學校后勤保障工作、在生活等各面方為學生服務好,是包括校長在內的管理者義不容辭的責任。同樣,學生也是學校管理的參與者和建設者,他們不是被動地接受學校提供的服務。當學生有問題、有意見、有要求時,“反映出來”就是一種管理上的參與、改進上的推動。而在不少高校裡,學生自發的社團組織都在公寓文化、食堂衛生、圖書館管理員助理等工作上作出了成績。共建共享,在高校管理中也是值得推崇的理念。

話說回來,校園是知識的高地、學術的聖地,除了吃喝拉撒的日常活動,做好學科建設、師資建設、學術建設等工作,更是學校的重中之重,而貼心且暖心的生活服務也是做好這些工作的基礎。從另一個層面上講,如果一所大學的校長在畢業之季,送給學生的臨別之言不是學術理想、社會價值、人生感悟、未來方向,而是用一些不起眼的小事或舉動博得眼球,更不可取。

俗話說,聽其言而觀其行。如今,我國正在加快一流大學和一流學科的“雙一流”建設,不僅需要響當當的硬件條件,更應該營造成風化人的軟件氛圍。從細微之處著手、從關鍵之處著眼,校長們把辦校治校的責任擔起來,把目標承諾真正落實好,讓學生感受到母校的溫暖,這比任何看似有誠意的道歉都更值得稱贊。

(責編:王倩、文鬆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