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念中國共產黨成立95周年系列之三

人民網評:用信仰燈塔照亮民族未來

林亦辰

2016年07月01日17:30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無論是處於順境還是逆境,我們黨從未動搖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習近平總書記2016年7月1日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95周年大會上發表重要講話指出,“堅持不忘初心、繼續前進,就要堅持馬克思主義的指導地位,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當代中國實際和時代特點緊密結合起來,推進理論創新、實踐創新,不斷把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推向前進。”

95載櫛風沐雨,從嘉興南湖上的一葉扁舟,到扎根960萬平方公裡土地﹔從隻有50多名黨員的一棵“小樹苗”,到成長為擁有8800多萬黨員的“參天大樹”,是什麼引領中國共產黨從一個勝利走向另一個勝利?又是什麼讓中國共產黨帶領中國人民不斷開創新境界、打開新格局、寫下新篇章?

95年的歷史,是最好的回答。烽火連天的革命歲月,李大釗用馬克思主義“照見新人生的道路”﹔熱火朝天的建設年代,華羅庚高聲疾呼“為了抉擇真理,我們應當回去﹔為了國家民族,我們應當回去﹔為了為人民服務,我們也應當回去”﹔風雲涌動改革開放新時期,“鐵人”李保國扎根山區35年,恪守“活著干,死了算”的理想信念……一代代共產黨人,用自己的堅守,踐行著自己的無悔誓言。可以說,正是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引領我們開創了一段段波瀾壯闊的歷史。

“一個國家實行什麼樣的主義,關鍵要看這個主義能否解決這個國家面臨的歷史性課題。”毫無疑問,歷史已經深刻揭示了:馬克思主義不僅指明了“歷史將把我們引向何方”,更為這個古老的民族提供了擺脫困境的“行路指南”。是歷史和人民,選擇了馬克思主義,選擇了中國共產黨。

不可否認,馬克思並沒有為未來提供一個現成的答案。甚至,也曾遭遇過挫折和失敗。然而,當一些馬克思主義的追求者穿著“喪衣”,為蘇聯解體而哭泣時,當一些馬克思主義的反對者打著總結歷史的旗號,公然把馬克思主義比作“一杯苦酒”,宣告“歷史終結”時,一貫敵視馬克思主義的英國學者吉登斯,卻在蘇聯解體后,道出了這樣一段意味深長的話:“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已經消逝了,但它們的幽靈仍然纏繞著我們。”

的確,馬克思主義從來都不是一個懷舊的符號,它更是活在當下的“偉大的靈魂”。正是這種解釋世界、更改造世界的特質,讓馬克思主義“並沒有結束真理,而是開辟了通向真理的道路”。

遠的不說,國際金融危機海嘯席卷世界各地之時,人們幾乎不約而同地把目光投向了馬克思。在德國,《資本論》驟然熱銷,出版商將其列入“聖誕節最佳禮單”,《漢堡晚報》感慨,馬克思的魅力真是無窮無盡﹔在英國,《馬克思在倫敦》一書暢銷英倫,《泰晤士報》驚嘆“馬克思歸來”﹔在美國,重讀馬克思的專欄文章受到熱捧,《大西洋月刊》甚至以“卡爾·馬克思的復仇”為題,闡述馬克思對資本主義的批判……從倫敦到紐約,從東京到聖保羅,從新德裡到聖彼得堡,馬克思的思想光芒在世界各地閃現。世界對馬克思的重新擁抱,也從側面驗証著馬克思主義的真理性。

馬克思主義已經成為人類寶貴的精神財富和思想武器,它對當今世界仍然具有強大的解釋力和指導性。以馬克思主義信仰為燈塔,我們的奮斗之路必將被照亮﹔深入推動馬克思主義同當代中國發展的具體實際相結合,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必將放射出更加燦爛的真理光芒。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