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十億扶貧款“滴漏”,能照出什麼“妖”?

李泓冰

2016年07月01日10:47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下鄉採訪災后重建時,曾目睹一位孤苦的老人,從貼身處珍重地拿出一個布包,裡面是最新領到的一筆扶貧款,還有一張皺巴巴的紙,紙上是這些年他讓后生一筆筆記下的政府發的“活命錢”……

在這位老人和幫助他記賬的后生們的心中,這是來自政府,也是來自同胞的溫存,不但是物質上,也是精神上的重要支撐。

但,這份幾乎是最寶貴的溫存,最重要的精神支撐,這份孤苦鄉親最后的“活命錢”,卻在被一些基層官員埋頭消解、蠶食鯨吞,實在令人憤慨!

這是一組觸目驚心、嚴重挑戰執政底線的數字:6月29日,審計署審計長劉家義向全國人大常委會報告稱,在對河北等17個省、直轄市的40個縣、區(其中國家扶貧開發工作重點縣26個)近3年財政扶貧資金管理使用情況進行審計后,發現1.51億元扶貧資金被虛報冒領或違規使用,8.7億元扶貧資金閑置或損失浪費

小康不小康,關鍵看老鄉。中央不久前才向人民庄嚴承諾,要打贏脫貧攻堅戰。新中國成立大半個多世紀,仍有泱泱7000萬百姓深陷貧困線以下,這讓GDP高居世界亞軍的中國無法傲然,也讓執政黨焦灼難安。事關立國宗旨與人民福祉,事關執政基礎與長治久安,十幾年前就出版了《擺脫貧困》一書的習近平,曾跋山涉水親力親為扶貧開發,對扶貧脫貧的重視堪稱空前。

在這樣的背景下,看到審計署爆出的數字,不由人脊背生寒。超過10個億的扶貧資金出問題,這可是一筆筆“救命”的巨款啊!要有怎樣的心腸,才能向中國最貧困人群的“活命錢”下手?

據統計,2015年中央和各省市區為扶貧撥付的財政專項資金激增到600多億元。而本次審計抽查的扶貧資金50.13億元,隻佔40個縣同期投入的45.58%。可結果呢,在3年中,這些扶貧資金中竟有10個多億有問題——審計署的措詞是:虛報冒領,資金閑置,損失浪費……

想到曾經遇到的那位老人,倘若那張皺巴巴的紙上,忽然斷了線,讓他如何活下去?而他身邊的那些后生,對政府對官員又會有怎樣的觀感?

茲事體大,這10個多億的扶貧資金,甚至在全國范圍可能還有多上數倍甚至十數倍被虛掉、閑掉、浪費掉的扶貧資金可能是我們探察中國政治生態的一面“照妖鏡”,從中可以判斷某些地方的基層吏治是否崩壞、中央決策能否有效貫徹……

民惟邦本,本固邦寧。從某種意義上說,10個多億的扶貧資金,從遍布40個貧困縣的吏治漏洞中消失,這件事的惡劣程度,怎麼評說都不過分,這實質是對黨和國家執政底線一種赤裸裸的挑戰

更值得深思的是,3年裡10億多元扶貧款的“跑冒滴漏”,對40個貧困縣來說,並不是小數字。這種大手筆的跑冒滴漏,何以會發生在貧困地區?怎麼就能如此輕而易舉地得逞呢?

在貧困鄉村,村庄“空心化”、老人“空巢化”、兒童“留守化”愈演愈烈,不少地方成了行政管理、人文教化、治安保護的盲點,老弱婦孺成了被遺忘的人群,貪官污吏也容易張狂妄為,野蠻生長。畢竟“天高皇帝遠”,上級與同級監督、社會監督和輿論監督往往都夠不著,除非出了什麼極端事件。因此,很多規則以外的事情,就被千山萬水遮蔽,更行更遠還生……過去,我們關注貧困問題,常常關注的是它帶來的經濟困境,而由扶貧款的嚴重跑冒滴漏,是否提醒我們,更該關注貧困地區的社會管理困境和人文困境?

且讓我們重溫一下半年前最高決策層的聲音。中共中央政治局在《關於打贏脫貧攻堅戰的決定》中,立下一紙軍令狀——要求各級黨委和政府必須把扶貧開發工作作為重大政治任務來抓,切實增強責任感、使命感、緊迫感,到2020年確保我國現行標准下的農村貧困人口實現脫貧,貧困縣全部摘帽,解決區域性整體貧困。扶貧軍令狀要考核的隻有一條,即確保我國現行標准下的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如果這項任務完不成,等於一票否決。

將“軍令狀”寫入正式文件,相當罕見。可如果,一些地區非但沒有完成脫貧任務,還把國家和省區給的“活命錢”、定的德政善政,用各種方式偷偷“鯨吞”“滴漏”“掩埋”“消解”了——如此逆天的地方領導干部,是不是應該一一查實、嚴肅問責?對那些“雁過拔毛”“借雞下蛋”“趁火打劫”“揮霍浪費”的貪官污吏們,決不能留情,該“摘帽”的就“摘帽”,該“下獄”的就“下獄”!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