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社論:為決勝全面小康匯聚力量

——熱烈祝賀全國政協十二屆四次會議開幕

2016年03月03日03:5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全國政協十二屆四次會議今天在北京開幕。迎著和煦的春風,肩負人民的期待,來自各黨派團體、各族各界的2000多名政協委員共聚一堂、共商國是。我們向大會的召開表示熱烈祝賀!

  過去的一年,黨和國家事業取得喜人成就和新的突破。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主動引領經濟發展新常態,以新發展理念拓展改革發展新境界,實現了“十二五”規劃的勝利收官。在黨的領導下,人民政協事業也取得新發展和新成績。人民政協深入貫徹中央重大決策部署,堅持團結和民主兩大主題,圍繞中心、服務大局,鞏固團結奮斗共同思想政治基礎,緊扣“十三五”規劃制定,視察調研和協商議政,針對全面深化改革和全面依法治國重大舉措落地和群眾關切,開展民主監督,積極推進履職制度建設和工作創新,有效發揮了社會主義協商民主重要渠道和專門協商機構作用,為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作出重要貢獻。

  “事必有法,然后可成。”一年來政協工作的生動實踐充分說明,准確把握人民政協的性質定位,是做好政協工作的基石。作為統一戰線組織、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機構、人民民主重要形式,人民政協的性質定位,決定了政協工作必須在道路、方向、目標上形成合力,切實發揮發揚民主、參與國是、團結合作的重要平台作用,努力為實現黨的總目標總任務凝聚共識、凝聚智慧、凝聚力量。

  2016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的開局之年,“奪取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的偉大勝利、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構成了政協工作的大局,必須堅持謀劃工作在大局下思考,研究問題在大局下著眼,推動工作在大局下行動,檢驗工作用服務大局的實際成效來衡量。圍繞“十三五”時期發展獻計出力,構成了政協履行職能的主線,必須緊扣經濟社會發展重大問題、全面深化改革難點問題、創新創造關鍵問題,開展深度調研、重點攻關、集中議政,更好發揮決策咨詢作用,努力為“十三五”開局起步建真言、謀良策、出實招。廣大委員充分運用好調查研究成果,切實提升大會發言、小組討論、提案、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的質量,深入協商議政,鞏固民主團結,開好本次大會,一定可以為經濟社會發展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共識引領人心,團結就有力量。增進共識、增強團結是人民政協義不容辭的職責,求同存異、博採眾長是人民政協的政治優勢之所在,必須把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作為鞏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礎的主軸,把加強大團結擺在更加突出位置,具體意見有分歧但在基本原則上要有共識,思想觀念有不同但在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上應聚共識。這樣,才能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形成最大公約數,畫出最大同心圓。每位委員都是一個團結的因子,每個界別都是一條團結的渠道,把政協委員緊密團結在黨的周圍,廣泛團結和聯系更多群眾,就能最大限度地凝聚人心、最大規模地匯聚力量,不斷把黨和國家事業推向前進。

  櫛風沐雨見肝膽,砥礪奮進續華章。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人民政協植根於中國歷史文化,產生於近代以后中國人民革命的偉大斗爭,發展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光輝實踐,具有鮮明中國特色,是實現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的重要力量,是國家治理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回顧過去,在建立新中國、建設新中國、探索改革路、實現中國夢的偉大實踐和歷史進程中,總能看到政協委員躬身奮斗的身影。在決勝全面小康的沖刺時段,期待與會政協委員牢記歷史使命,強化責任擔當,深入協商議政,積極咨政建言,開展民主監督,切實把協商民主貫穿履行職能全過程,團結鼓勁釋放正能量,發揚民主增進共識度,真知灼見合力謀發展,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打下更為扎實的前進基礎。

  預祝大會圓滿成功!


  《 人民日報 》( 2016年03月03日 01 版)

(責編:王吉全、文鬆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