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主席中東之行專家談】習主席新年首訪開辟中阿戰略合作新時代

柳莉

2016年01月22日13:55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新年伊始,習近平主席出訪西亞北非,成為“十三五規劃”開局之年元首外交開篇之作。今年是中阿建交60周年,首份《中國對阿拉伯國家政策文件》表明中國政府對阿拉伯國家的高度重視。習主席此訪必將為新時期中阿關系發展注入新活力,中阿關系將譜寫出“全面合作、共同發展”的新篇章。

中華民族和阿拉伯民族的友好交往源遠流長,雖山水阻隔卻因“絲路”結緣。古有“絲綢之路”,今有“一帶一路”,中國與阿拉伯國家的命運休戚與共。1956年至1990年中國同22個阿拉伯國家相繼建交,2004年成立“中阿合作論壇”,2010年建立全面提質升級的“戰略合作關系”,2014年習主席提出構建“1+2+3”的合作新格局,2016年《中國對阿拉伯國家政策文件》制定了中阿合作“路線圖”。在阿拉伯國家轉型發展、中國“一帶一路”建設推進關鍵時期,習主席的訪問意義重大。

一是夯實基礎,拓展合作,擢升“四好伙伴”關系。60年來,中阿關系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基礎上取得長足發展。中國已同8個阿拉伯國家建立內涵豐富的戰略關系,同“海合會”建立了戰略對話機制,阿拉伯國家成為中國第一大原油供應方和第七大貿易伙伴。埃及和沙特是阿拉伯世界大國,中國與兩國現在都已建立“全面戰略伙伴關系”。中阿各領域務實合作實現歷史性跨越,雙方是“相互支持、真誠互信的戰略伙伴,合作共贏、共同發展的互惠伙伴,同舟共濟、攜手同行的合作伙伴,往來密切、交流互鑒的友好伙伴”。和平合作、開放包容、互學互鑒、互利共贏始終是中阿交往的主旋律,雙方關系未來發展前景更廣闊。

二是分享經驗,共建“一帶一路”,實現中阿“發展戰略對接”。中阿均處於經濟發展關鍵階段,沙特開始第9個“五年計劃”,埃及面臨“由亂到治”國家轉型。《中國對阿拉伯國家政策文件》指明五大領域合作共贏的可靠途徑,中國將秉持“正確義利觀”,把促進阿拉伯國家和平穩定同實現中國更好發展緊密結合。在“一帶一路”框架下,深化以能源合作為主軸,以基礎設施建設和經貿投資便利化為兩翼,以核能、航天、新能源三大高新技術領域為突破口的“1+2+3”合作格局,打造“亞投行”促進互聯互通。中國已與沙特、埃及簽署“一帶一路”建設《諒解備忘錄》,重啟與“海合會”的自貿區談判,中阿攜手合作、共謀和平發展已是大勢所趨。

三是參與熱點,貢獻智慧,展現大國擔當與自信。作為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中國地區外交已從相對超脫轉為勸和促談、發揮“正能量”。中國不僅設立了特使機制,而且在熱點問題上積極提出“中國方案”、發出“中國聲音”。中國在處理地區事務時始終以《聯合國憲章》為准繩,主張通過政治談判而非制裁和武力解決問題,與地區國家發展關系時實行“伙伴外交”而非“聯盟外交”。中國在西亞北非不存私心,是解決地區事務的“重要穩定因素”。習主席此訪,體現出新一代中國領導人對形勢的審慎把握,展現出奮發有為的大國責任、擔當與自信,對增進中阿政治互信、深化務實合作、加強文明互鑒、促進共同發展具有重大影響。

“十八大”以來,習主席的足跡已遍及全球,此次訪問是完善和夯實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的關鍵一環。作為走向世界的發展中大國,中國將與廣大的亞非拉人民打造區域“命運共同體”,邁向和平、繁榮、穩定的“人類命運共同體”!

(作者系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副研究員)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