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評論員觀察:兌現“打鐵還需自身硬”的庄嚴承諾

范正偉

2016年01月14日03:3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反腐敗,不是看人下菜的“勢利店”,不是爭權奪利的“紙牌屋”,不是有頭無尾的“爛尾樓”

  

  上午習近平總書記講話,下午王岐山書記作報告,今年的中央紀委六次全會規格依然“超高”。細心的人還會發現,自1993年以來,黨的總書記每年都會在中央紀委全會上講話,這本身就是一種高度重視、一種堅定決心。

  十八大以來,反腐敗斗爭的成效有目共睹。周永康、郭伯雄、令計劃等“大老虎”紛紛落馬,打破了“刑不上大夫”的猜想﹔15萬多人因違反八項規定精神被問責,扭轉了“法不責眾”心態﹔“天網”行動重拳出擊,首次實現了追回人員超過外逃人員數量。這些“新的重大成效”,振奮了黨心民心,贏得國際社會尊重。電影《老炮兒》中,男主角寄信給中央紀委,折射現實的劇情寄托朴素的民意表達﹔通過反腐佔據國際道義制高點,也讓外國不再是“避罪天堂”。這一切,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的,“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正義是最強的力量”。

  更為重要的是,管黨治黨的理念也在不斷升級。一位專家概括十八大以來的反腐三部曲:以高壓反腐(不敢腐)為重心的標本兼治——以建制反腐(不能腐)為重心的標本兼治——以文化反腐(不願腐)為重心的標本兼治。從修訂廉潔自律准則、黨紀處分條例、巡視工作條例等黨內重要法規,到完善領導干部個人有關事項報告、加強“裸官”管理等規定,堅持依規治黨和以德治黨統一,堅持高標准和守底線相結合,把從嚴治黨的實踐成果轉化為道德規范和紀律要求,治黨、管權、治吏有了更為可靠的抓手,也讓我們對反腐敗斗爭的光明前景有了足夠自信。

  “逆水行舟用力撐,一篙鬆勁退千尋”。反腐敗斗爭,成績來之不易,困難不容低估。當前,反腐敗斗爭壓倒性態勢正在形成,但面臨的形勢依然嚴峻復雜。一方面,腐敗具有頑固性和反復性,腐敗分子往往集政治蛻變、經濟貪婪、生活腐化、作風專橫於一身,反腐敗斗爭成為一項“系統工程”,必須全面入手、綜合施治﹔另一方面,“破山中賊易,破心中賊難”,諸如反腐同群眾利益無關、反腐影響經濟發展等錯誤論調,提醒我們反腐敗作為一場價值觀較量,還需要不斷正本清源。

  由此可以理解,為何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黨中央堅定不移反對腐敗的決心沒有變,堅決遏制腐敗現象蔓延勢頭的目標沒有變”。換句話說,反腐敗,沒有歇口氣一說,也不設指標名額,“有多少就處理多少”。反腐敗,不是看人下菜的“勢利店”,不是爭權奪利的“紙牌屋”,不是有頭無尾的“爛尾樓”。

  “打鐵還需自身硬”。2012年11月15日,十八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記者見面時,習近平總書記做出了這樣的庄嚴承諾。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建設堅強有力的黨,務必從嚴。全面從嚴治黨,基礎在全面,關鍵在嚴,要害在治。在全面從嚴治黨的背景下審視反腐倡廉,就能夠明白:為何八項規定會成為本屆中央領導集體向人民、向歷史遞上的一張“名片”,為何中央領導反復強調反腐敗是一場“輸不起也絕不能輸的斗爭”,為何在黨的紀律中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被排在首要位置。

  從這個角度,兌現“打鐵還需自身硬”的庄嚴承諾,就要堅持把紀律挺在法律前面。有人說,培養一名飛行員要花與其體重一樣重的黃金,事實上,培養一名領導干部的成本更是不低。無數案例表明,黨員“破法”,無不始於“破紀”。堅持紀在法前、紀嚴於法,就是要扭轉“違紀只是小節、違法才去處理”的局面,避免“要麼是好同志,要麼是階下囚”的現象,這既是對領導干部的愛護,也是全面從嚴治黨的內在要求。這就要求各級黨組織擔負起主體責任,不能對干部平時放任自流、出事后撂挑子給紀委﹔這也要求每一個黨員干部,讓紀律成為自己的尺子底線,不能等到出事才想起黨的紀律。

  從這個角度,兌現“打鐵還需自身硬”的庄嚴承諾,就要不斷延伸反腐倡廉的觸角。當前,基層干部隊伍主流是好的,但在一些地方、部門、單位,基層干部的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還易發多發、量大面廣。相對於“遠在天邊”的“老虎”,群眾對“近在眼前”嗡嗡亂飛的“蠅貪”感受更為真切。“微腐敗”也可能成為“大禍害”,因此,必須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黨要管黨、從嚴治黨,“管”和“治”都包含監督,這個監督是全黨的任務,也包括黨內所有成員。我國公務員隊伍中黨員比例超過80%,縣處級以上領導干部中黨員比例超過95%,因此,監督國家公務員正確用權、廉潔用權是黨內監督的題中應有之義。

  從這個角度,兌現“打鐵還需自身硬”的庄嚴承諾,就要把法規的權威樹起來。任何一項黨內法規,隻有嚴格執行,才能彰顯價值。反之,如果法規成了“稻草人”,比沒有危害更大。比如,干部“能上能下”,規定施行以來究竟“下”了多少?再比如,干部“不作為”,到底是哪些干部不作為?回答這些問題,就要認真落實法規。對於領導干部來說,嚴格執行黨內法規,不以權勢大而破規,不以問題小而姑息,不以違者眾而放任,這才是守土有責的體現,才是經受住考驗的干部,也才能真正贏得上級的信任。

  “著力營造政治上的綠水青山”。在2016年新年賀詞中,習近平總書記再次強調了這一管黨治黨的目標。以激濁揚清實現山清水秀,其中的深意,值得每一位黨員干部細細體味。


  《 人民日報 》( 2016年01月14日 05 版)

(責編:王政淇、文鬆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