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态度不能变 决心不能减 尺度不能松(望海楼)

■ 潘旭涛
2021年01月23日05:4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今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关键之年,全面从严治党的意义更为凸显。

  1月22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在北京开幕。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方针,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坚定政治方向,保持政治定力,做到态度不能变、决心不能减、尺度不能松,确保“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的目标任务落到实处。全会再次传递出“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的强烈信号。

  新年伊始,人们就感受到了铁腕反腐的力度。2021年1月4日,新年首个工作日继续延续“老虎”露头就打的态势,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通报,4“虎”同时被“开”。据统计,2020年,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公布了18名中管干部接受审查调查的消息。与此同时,对待乱飞的“苍蝇”也是举手就拍,海外“猎狐”也绝不手软。2020年1月至11月,全国查处民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10.46万起,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14.95万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9.2万人;“天网2020”行动追回外逃人员1229人,其中“红通人员”28人,追回赃款24.45亿元。

  反腐没有休止符,我们要清醒认识腐蚀和反腐蚀斗争的严峻性、复杂性,认识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艰巨性。党的十八大以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但是,腐败这个党执政的最大风险仍然存在,存量还未清底,增量仍有发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威胁党和国家政治安全。传统腐败和新型腐败交织,贪腐行为更加隐蔽复杂。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交织,“四风”成为腐败滋长的温床。腐蚀和反腐蚀斗争长期存在,稍有松懈就可能前功尽弃。因此,在反腐败斗争的路上,零容忍的态度不能变、猛药去疴的决心不能减、严厉惩处的尺度不能松。

  当前,如何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定不移推进反腐败斗争,不断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战略目标。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仅是反腐败斗争的基本方针,也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略。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严重阻碍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执行、严重损害党的执政根基的腐败问题被从严查处,巨额行贿、多次行贿的被严肃处置,主动投案者依规依纪依法得到从宽处理。

  善除害者察其本,善理疾者绝其源,治理腐败离不开完善的制度。反腐倡廉法规制度建设系统性强,要坚持问题导向、突出重点,充分体现科学性、针对性、可操作性。要责任明确、奖惩严明,明确责任主体,确保可执行、可监督、可检查、可问责。加强制度建设的同时,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必须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保持对“腐蚀”、“围猎”的警觉,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

  党风廉政建设永远在路上,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中国共产党作为百年大党,要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永葆生机活力,必须一刻不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作者为本报评论员)

(责编:程宏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