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党建评

党建评:永葆清正廉洁,坚决防治“灯下黑”

黎任
2023年06月01日13:04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第十三审查调查室一级调研员崔玉男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崔玉男是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的一名资深干部,负责审查调查工作,其被查引起了广泛的关注。这凸显了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对反腐败工作的坚定决心,表明了坚持刀刃向内自剜腐肉,从严整肃纯洁队伍,对打造纪检监察铁军至关重要。

纪检监察机关是党的“纪律部队”,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力量。不久前,全国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议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以最鲜明的态度、最有力的措施、最果断的行动坚决查处“两面人”、坚决防治“灯下黑”,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以教育整顿促进正风肃纪反腐,用铁的纪律锻造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经常化清理门户、打扫庭院,才能让监督执纪问责更有底气、更加硬气、更具权威。

打铁必须自身硬。以2022年对纪检监察干部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情况为例,谈话函询纪检监察干部7000余件次,对纪检监察干部立案2200余件,处分2300余人,移送司法机关110人。这充分说明,确保纪检监察队伍自身正、自身硬、自身廉,必须严明法纪,加大严管严治、自我净化力度,坚决清除害群之马。

执纪者必先守纪,律人者必先律己。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队伍,承担着维护党纪政纪、推进反腐败斗争的重要职责。权力意味着责任。越是党和人民充分信任、高度肯定,越要谦虚谨慎、戒骄戒躁,越要保持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警醒。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永葆自我革命精神,把一体推进“三不腐”的理念贯穿自身建设,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坚决防范被“围猎”,不断锤炼意志力、坚忍力、自制力,坚守政治红线、纪律高压线、廉洁底线。

永葆清正廉洁,坚决防治“灯下黑”,必须强化监督制约。一方面,要完善回避、保密和过问干预案件登记备案等内控制度,健全自身权力运行机制和管理监督体系,确保执纪执法权正确行使。另一方面,要主动接受党内和社会各方面的监督,完善各级监委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制度。同时,要结合纪检监察工作实践中的新情况新问题,健全自身权力运行机制和管理监督体系,不断提高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必须做到忠诚坚定、担当尽责、遵纪守法、清正廉洁,方能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不被滥用、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任重而道远,纪检监察队伍自身建设永远在路上。始终做到锤炼过硬的思想作风、能力素质,以党性立身做事,刚正不阿、秉公执纪,行使权力时慎之又慎,自我约束时严之又严,纪检监察队伍必能不断提高自身免疫力,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为取得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成效贡献力量。

(责编:徐玉涵、曲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