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人民财评

人民财评:C919商业首航见证中国制造自强脚步

富丽娟
2023年05月30日13:27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5月28日上午10时32分,东航使用中国商飞全球首架交付的C919大型客机,执行MU9191航班,从上海虹桥机场飞往北京首都机场,开启这一机型全球首次商业载客飞行。这标志着C919的研发、制造、取证、投运全面贯通。

让中国大飞机翱翔蓝天,承载着民族梦想、人民期盼。从1970年我国自主研制的“运十”飞机立项,到2022年C919成功交付,中国人的“大飞机梦”穿越了52个春秋。经过几代人的努力,当MU9191航班在北京首都国际机场穿过象征民航最高礼仪的“水门礼”,标志着中国航空制造业取得重大历史性突破,也见证我国实现创新驱动产业升级的标志性工程和重大时代成果。

大型客机的研制,被誉为“现代制造业的一颗明珠”,是一个国家科技能力、工业水平和综合实力的集中体现。C919大型客机是我国首次按照国际通行适航标准自行研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喷气式干线客机。对于我国商用飞机产业乃至高端制造业来说,C919的全球首次商业载客飞行不仅是一次“信心之飞”“争气之飞”,更是国产大飞机及其所代表的高端制造业迎来以产业体系建设、数字技术赋能、市场化运营开发等为目标的发展新征程。

截至2022年底,C919的全球订单已达1035架。C919投入商用,必将带动我国航材、航电、航发、制造、设计、营销、售后等一系列产品和服务行业的加快发展。作为高端制造业的代表,发展和研制大飞机项目能够有效地带动产业技术升级,推进我国民用航空产业化进程,全面带动我国航空产业化发展,并在此基础上竞逐全球航空制造价值链。

制造业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高端制造业是国家实力的重要体现,对一个国家的经济发展至关重要。一个拥有强大高端制造业的国家,不仅能够在国际市场上占据竞争优势,还能促进产业链的升级和产业结构的转型,带动其他产业协同发展,从而提高国家的整体产业水平,提升国家在全球价值链中的地位,进而实现经济结构的优化和调整,提高国家的经济实力和整体竞争力。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制造业核心竞争力不断增强,产业科技创新水平和能力逐步迈上新台阶,如载人航天、高铁装备、北斗导航等一批典型的高端制造业代表性成果有力地支撑了国家重大战略,正引领我国制造业实现历史性跨越。2022年,我国工业增加值突破40万亿元大关,占GDP比重达到了33.2%,其中制造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为27.7%,制造业规模已经连续13年居世界首位,成为稳定中国经济大盘的“压舱石”。

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中国制造业一路走来,经历了筚路蓝缕,始终保持着自立自强的坚定步伐。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已绘就,建设制造强国,中国制造正扬帆!

(责编:史雅乔、曲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