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人民财评

人民财评:创新前沿技术,发展高精尖产业

沈若冲
2023年05月28日10:54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人类要破解共同发展难题,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国际合作和开放共享”“持续推进中关村先行先试改革,进一步加快世界领先科技园区建设”……近日,由科技部联合6个部委和相关部门、与北京市政府共同主办的2023中关村论坛正在北京召开。 “开放合作 共享未来”的论坛主题不仅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科技创新和国际合作的高度重视,也引发与会嘉宾和国际社会热烈反响。

一个国家要强盛、要复兴,就一定要大力发展科学技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科技实力伴随着经济实力发展同步壮大,量子信息、人工智能技术、5G、超级计算机等一大批前沿科技成果竞相涌现。数据显示,我国创新指标在全球排名已经从2012年的第34位跃升到2022年的第11位,顺利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作为我国第一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中关村吸引了300多家跨国公司设立地区总部和研发中心,已经成为我国创新发展的一面旗帜、最具活力的创新高地之一。携手促进科技创新,在前沿技术创新、高精尖产业发展方面奋力走在前列,既是世界科技发展的大势所趋,也是新起点上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必然要求。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创新前沿技术、发展高精尖产业,必须发挥教育、科技、人才优势。此次中关村论坛同步举办的中关村国际前沿科技创新大赛吸引了海内外2500余个创新项目报名参加,参赛项目涵盖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等15个领域的127个细分赛道。通过遴选拥有国际领先前沿技术的企业和团队,打造高水平前沿科技展示交流平台,有力支撑了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和世界领先的科技园区建设。面向未来,要进一步发挥北京在教育、科技、人才等方面的优势,激发各类人才创新创业活力,推动人才、技术、资本、数据等要素顺畅流动,为科技创新注入源源不断的动能。

创新前沿技术、发展高精尖产业,体制机制是保障。2021年11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支持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开展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先行先试改革的若干措施》,强调“要瞄准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最突出的短板、最紧迫的任务,在做强创新主体、集聚创新要素、优化创新机制上求突破、谋创新”。目前,先行先试改革取得重要进展与明显成效,已累计出台58项配套政策。更高起点上协同推进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必须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完善“基础设施—基础研究—应用研究—成果转化—产业发展”联动体系,提升创新体系整体效能。

科技创新不是“关起门来搞建设”,闭门造车难以造出领先世界的先进科技。创新前沿技术、发展高精尖产业,必须坚持开放合作。数据显示,中国已经和16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科技合作关系,签订了116个政府间科技合作协定,构建起全方位、多层次、广领域的科技开放合作新格局。中关村论坛已成为中国积极参与世界科技创新的实践、深度参与全球科技治理的重要窗口,是面向全球科技创新交流合作的国家级平台。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的今天,只有开放合作,科技创新之路才能越走越宽广。我们要完善全球创新治理,促进全方位国际科技合作,加强全球性问题研究合作,共同推出促进全球可持续发展的研究成果。

科技创新是人类社会发展的重要引擎,是应对全球性挑战的有力武器。携手促进科技创新,在开放合作中攻克更多前沿科技,在奋发进取中打造更多高精尖产业,定能推动科学技术更好造福人民。

(责编:孟哲、曲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