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人民来论

人民来论:向奋战在各领域的科考工作者致敬

伏特
2023年05月24日20:01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5月23日,“巅峰使命2023”珠峰科考登山队员成功登顶。凭借现代先进的装备、更加准确的天气预报,现如今登顶珠峰比过去更有保障,但不同于商业登山队,科考队员登山肩负着科学测量探索的责任,有更多负重、需要更长时间、对身体素质有更高的要求,登顶背后有着更多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辛。在登顶珠峰的高光时刻,我们每一个人都应向科考队员致以崇高的敬意。

科考队员是生活在我们身边的无名英雄,工作中承担着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苦。无论是自然科学的重大发现,地球地理的变化观测,还是大型工程的前期勘测,各领域各学科的发展延伸,都离不开科考队员。攀登珠峰仅仅是他们无数工作中一项引人注目的任务。在珠峰峰顶展示国旗,开展科考活动的背后,是相当于海平面三分之一的氧气含量,是稍不留神可能把人吹下山谷的大风,是零下40摄氏度左右的极寒天气,是随时可能失足丧命的悬崖。科考队员长期在外奔波,一个项目短则半年,长则数年。在高原地区,科考队员徒步上千公里,一瓶水喝几天,一天不用上厕所,夜宿戈壁沙漠等无人区是日常工作的缩影,他们用脚步和汗水丈量着大地。

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科考条件在不断改善。我们也要知道,在大自然面前,科技的进步依然难以克服诸多突如其来的挑战。科考的道路上从来没有安逸,更不能谈舒适,指引着科考队员勇毅前行的是为国争光、吃苦耐劳的精神,保证完成任务的决心。科考登山队要把数十斤的仪器安全背上珠峰峰顶,并以减少氧气瓶数量为代价到了海拔8000米以上开始吸氧,这意味着要有更强的意志和身体素质。在2020年珠峰高程测量中,登山队员在山顶从事科考活动,停留时间长达2.5个小时创下了纪录。世界上最高的山峰是珠穆朗玛峰,而比珠穆朗玛峰更高的是科考队员的觇标,比觇标更高的是科考人员永恒的精神和信仰。

要给予科考队员更多的关心和关爱。虽然和家人聚少离多,工作环境非常恶劣,但是科考队员们义无反顾。子承父业、代代相传,在科考领域是常态。他们是科学大厦地基的搭建者,最基础的工作往往是最原始的工作环境,为了测量水平面、重力面,他们需要一步一步走遍祖国大地,但却鲜有人知道他们的贡献和价值。40多年前,国测一大队的同志同军测、登山队员一起,勇闯生命禁区,克服艰难险阻,成功实现了中国人对珠峰高度的首次精确测量。正是一代又一代科考工作者不畏困苦、不怕牺牲,用汗水乃至生命默默丈量着祖国的壮美河山,为祖国发展、人民幸福作出了突出贡献,才换来了今天科技的繁荣和社会的进步。

向广大奋战在各个领域的科考工作者致敬。

(责编:孟哲、曲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