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在全社会弘扬勤俭节约精神(人民论坛)

——培育时代新风新貌⑤

何  娟
2023年05月24日00:0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北京冬奥会成功举办后一年多来,永久场馆赛后利用率达100%;全国70%县级及以上党政机关建成节约型机关,在勤俭办公方面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按需点菜,餐后打包,“光盘”日渐成为全社会的“新食尚”……如今,节约资源理念在越来越多领域得到践行,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社会氛围日益浓厚。

  “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艰苦奋斗、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我们党的优良作风。习近平总书记始终高度重视传承勤俭节约优良传统,指出“浪费粮食的不良风气必须坚决刹住”,强调“不论我们国家发展到什么水平,不论人民生活改善到什么地步,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思想永远不能丢”,号召“努力使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在全社会蔚然成风”……一系列重要论述,对于培育勤俭节约的社会风尚发挥着重要指导作用。党的二十大报告着眼“培育时代新风新貌”,提出在全社会弘扬勤俭节约精神。这一重要要求,为持续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指明方向。

  勤俭节约是个人品德作风的写照,也折射一个政党、一个民族的精神文明追求。勤俭可以修身养德,节约能够兴业强国,不管经济如何繁荣、社会如何发达,必须时刻以艰苦奋斗、戒奢戒躁警醒自己、鞭策自己,坚决抵制享乐主义、奢靡之风。“俭开福源,奢起贫兆”,勤俭节约的好传统决不能丢,任何时候都要以俭素为美,而不以奢靡为傲。大力弘扬勤俭节约精神,正是把好传统带进新征程、将好作风弘扬在新时代的生动体现。

  弘扬勤俭节约精神,不仅关乎个人和家庭的福祉,也是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让14亿多人享有现代化生活,必须走资源节约、能源低耗之路。实现高质量发展,并不是生产消费的反复叠加,也不是经济总量的无限扩张,而是要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减少了不必要的资源消耗,能助力推进各类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推动形成绿色低碳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从而实现生态优先、节约集约、绿色低碳发展。

  一种良好风尚是否具有生命力和引领力,关键要看它能否得到有力落实。从中央八项规定扎紧“厉行勤俭节约”的制度篱笆,到党和政府“带头过紧日子”,再到治理“舌尖上的浪费”,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治理铺张浪费,推动各层面浪费现象得到有效遏制、节约资源理念深入人心。奋进新征程,在全社会弘扬勤俭节约精神,同样需要进一步健全完善激励机制、约束机制,确保勤俭节约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文明新风吹进千行百业、千家万户。

  “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先贤的治家格言,至今仍具有深刻的启示意义。粒米虽小,照见文明修养;节约事微,可助兴国安邦。14亿多人共同行动起来,从点滴做起,从现在做起,从自己做起,不弃微末、日积月累,必能以高水平的社会文明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注入源源不断的能量。


  《 人民日报 》( 2023年05月24日 04 版)

(责编:庄红韬、曲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