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一个中国原则不可撼动(望海楼)

■ 汪灵犀
2023年05月24日07:0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当地时间5月22日,第76届世界卫生大会作出决定,明确拒绝将个别国家提出的“关于邀请台湾以观察员身份参加世卫大会”的提案列入大会议程。这已是世卫大会连续7年拒绝所谓涉台提案。事实反复证明,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社会人心所向、大势所趋,不可撼动,无论是台湾民进党当局妄图“以疫谋独”“倚美谋独”,还是个别国家企图搞“以台制华”,都不可能得逞。

  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也是遵守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的应有之义。台湾地区参加包括世卫大会在内的国际组织活动,必须按照一个中国原则处理,这是联合国大会第2758号决议和世卫大会第25.1号决议确认的根本原则。

  历史不可篡改,事实不容否认,是非不能歪曲。2009年至2016年,台湾地区连续8年以“中华台北”名义、观察员身份参与世卫大会,那是在两岸均坚持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基础上,通过两岸协商作出的特殊安排。民进党当局自上台以来顽固坚持“台独”立场,拒不承认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导致台湾地区参与世卫大会的政治基础不复存在。这个局面完全是民进党当局一手造成的。

  民进党当局之所以勾连外部势力大肆炒作世卫大会涉台问题,频刷“国际存在”,其本质就是为了“以疫谋独”。这种丑陋而拙劣的表演,丝毫不能改变国际社会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牢固格局。民进党当局声称,“不让台湾参加世卫大会将导致国际防疫体系‘出现缺口’”“2300万台湾民众生命健康受到威胁”,此类蹩脚的谎言在事实面前不攻自破。台湾同胞是我们的骨肉天亲,没有谁比我们更关心他们的健康福祉。根据中方同世卫组织达成的安排,台湾地区参与世卫组织技术领域沟通合作渠道充分畅通,获取各种疫情防控信息和支援的渠道完全有效。仅在过去一年,中国台湾医疗技术专家参加世卫组织技术活动就达到24批26人次。截至目前,大陆方面已向台湾地区通报新冠疫情超过500次。事实胜于雄辩,所谓存在“国际防疫体系缺口”,只是民进党当局“装病蹭会”“以疫谋独”的谎言,根本站不住脚。

  与此同时,国际上一小撮势力炒作世卫大会涉台问题,大打“台湾牌”,也并非真正关心台湾民众健康,而是把台湾当作加大对华施压的砝码,打的是“以台制华”的政治算盘,是在玩火。所谓“支持台湾参与世卫大会”,根本就是一个伪议题。台湾是中国的台湾,任何有关台湾地区参与国际组织活动问题,都必须按照一个中国原则来处理。少数人歪曲事实、否定和挑战一个中国原则,只会遭到国际社会绝大多数成员的强烈谴责和坚决反对,注定竹篮打水一场空。

  虽然已经连续7次吃了世卫大会“闭门羹”,可笑的是,民进党当局的蹭会碰瓷戏码却继续“演”不停,除了召开记者会、“严正要求”世界卫生组织秘书处邀请台湾参会外,他们还派人前往日内瓦进行所谓“世卫行动”,抹黑大陆、假装可怜、造势挑衅,给“以疫谋独”的无聊戏码再添续集。世界人民的眼睛是雪亮的,民进党当局打“悲情牌”的图谋已被世人看穿。大会开幕前,已有近140个国家向中方表明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反对台湾参加世卫大会的立场,近百个国家就此专门致函世卫组织总干事或公开发表声明,表达对中国人民反对“台独”分裂活动、争取完成国家统一的正义事业的理解和支持。

  事实一再证明,“台独”没有出路,在世卫大会炒作涉台问题不得人心,也不可能得逞。民进党当局一心想抱“洋大腿”,甘当一些西方国家的“反华”棋子,企图倚靠外部势力“力挺”参加世卫大会,妄图在国际上制造“两个中国”或“一中一台”,从一开始就注定了失败的命运。有关国家打“台湾牌”,借世卫大会等场合挺台拓展所谓“国际空间”,企图动摇台湾是中国一部分的国际社会共识,只能是彻头彻尾的妄想。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社会人心所向、大势所趋,不容任何挑战,也不可阻挡。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国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和强大能力。

  (作者为本报评论员)

(责编:杨光宇、曲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