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有一线生机,就决不放弃”(中国道路中国梦·齐心协力加油干)

董永山
2023年05月24日06:5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我是一名消防员,“赴汤蹈火、竭诚为民”是我和战友们矢志不渝的信念。从繁华都市到高山峡谷,从雪域高原到热带丛林,从湖泊泥沼到溶洞天坑……打通救援通道,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是我们的使命与职责。

  消防是一支英雄辈出的队伍,面对险情,要有钢铁般的体质与意志。为了提升业务水平,我们经常在严格训练中磨砺自己。将一个动作锤炼千百次,只为火场上再快一点;常年保持战备,只为警铃响起时能最快出警;苦练体能,只为救援时刻能多做一些贡献……进入消防队伍30多年,我身上留下了20多处伤痕,每一处伤痕都像是我的军功章,都是职业荣誉。它们时刻警醒我:我们多受些苦,群众就能多些平安。

  每一次警铃响起,整装、出发,我们分秒必争、义无反顾。有一次,一辆载有26吨液氨的槽罐车在高速公路上倾覆泄漏,周围白色有毒烟雾弥漫。液氨危险性极高,遇到丁点火星甚至是静电火花就会爆炸。我和几名战友穿上全封闭防护服,深入内部侦查、救援。为堵住泄漏点,我双腿跪地,用腰和肩膀做梯子,让战友踩在我的背上进行作业。往返20余次,23小时持续作战,泄漏点终于封堵完毕,我也瘫倒在地,濒临虚脱。但只要能消除隐患,一切付出都值得。还有一次,有民房发生火灾,厨房内有一个液化气瓶。在战友们水枪的保护下,我冲进火海,关闭阀门,提着气瓶往外跑。可地面太滑,打了个趔趄,即将摔倒在地,为防爆炸,我本能地把气瓶紧紧抱在怀里。人们说:“消防员真是好样的!”每当这种时刻,我就深深觉得,再大的危险也算不得什么!参与5000多次灭火救援战斗,累计救下遇险群众700余人,救援经验愈发丰富,救援技能日臻纯熟,唯一不变的是竭诚为民这个初心。危险面前,我们必须冲在最前面,让群众安心。

  这些年,随着技术进步,消防员多了不少“好帮手”。比如,物联网技术将建筑内感应设备与消防部门连接,第一时间传递火灾预警;消防机器人能够协助消防员在危险区域执行一系列探测、灭火救援任务。我们也在一次次救援后复盘,不断改进消防救援技术、研发救援设备。2003年以来,我和战友们共研发出116项灭火救援器材、7项革新器材装备,有多项革新成果得到了推广使用。不断锤炼意志,增强本领,我们就能更好守护人民群众美好生活。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国家消防救援队伍要“在人民群众最需要的时候冲锋在前,救民于水火,助民于危难,给人民以力量,为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而英勇奋斗”。我将自己的人生融入消防事业,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赴汤蹈火、披荆斩棘,有一线生机,就决不放弃。我和战友们将在人民群众最需要的地方不懈奋斗、在人民群众最需要的时候冲锋在前,时刻准备着!

  (作者为云南省曲靖市消防救援支队紫云路特勤站一级消防长,本报记者沈靖然采访整理)


  《 人民日报 》( 2023年05月24日 05 版)

(责编:杨光宇、曲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