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财评:我国制造业总体稳定,延续升级发展态势

史雅乔
2023年05月19日09:33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日前,国家统计局发布4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数据显示,4月份经济社会全面恢复常态化运行,并延续恢复向好态势。其中,主要生产需求指标同比增速回升明显,特别是制造业发展总体稳定,多数行业和产品产量持续增长,装备制造业的产出和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均保持快速增长,我国制造业的转型升级态势进一步延续。

4月份,我国规上工业增加值的平稳增长得益于装备制造业的支撑和新产品产量的快速增长。在创新引领作用下和持续深入推进的绿色低碳转型过程中,以汽车和电气机械器材生产为主的装备制造业同比增长高于全部规模以上工业增速;以新能源、新材料、高技术为代表的新产品,如光伏电池、充电桩、服务机器人等的产量则表现出较快增长势头。同时,与新能源、数字经济相关的装备制造业和高技术制造业投资表现出巨大的增长潜力。制造业投资在上年较快增长的基础上,今年同比增长依旧保持稳定。先进技术对制造业全面赋能,量的合理增长叠加质的稳步提升,是我国制造业升级发展态势延续的生动注脚,也彰显了产业转型升级的势在必行和经济增长新动能正持续壮大。

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主体,是国家创造力、竞争力和综合国力的重要体现,制造业的发展在我国经济发展中占据重要地位。长期以来,党和国家始终高度重视制造业发展。经过多年建设,我国建立起门类齐全、独立完整的现代化工业体系,制造业规模稳居世界第一,具有适应变化快、抗击风险能力强、产能调整韧性足的特点,对经济发展的支撑作用显著增强。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对我国制造业来说,转型升级的关键在于数字化和绿色化。要通过数字化实施技术改造,以绿色低碳转变生产方式,提高生产效率,驱动产业链供应链优化升级,推进传统产业提质增效;要依靠科技创新布局前沿领域,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高端化发展;要通过开辟新领域发展新赛道,逐步塑造发展新动能,打造竞争新优势,全面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

我国经济发展的着力点在于实体经济,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主体,是强国之基。目前国际环境复杂严峻,外部压力依然较大,内需不足制约犹存。下阶段,要延续制造业升级发展态势,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推动我国从制造大国迈向制造强国。

(责编:庄红韬、曲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