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人民网评

人民网评:铲除“靠粮吃粮”的腐败土壤

孟哲
2023年05月11日13:01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近日,最高检印发《关于检察机关积极参与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决定自今年5月至12月组织全国检察机关参与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加强与监察机关等部门配合,依法惩治涉粮领域职务犯罪,巩固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成果。

粮食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粮食购销是保障粮食安全的关键环节。从2021年8月至今,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已通报各地查处的百余起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典型案例,到此次《通知》下发,目的不仅是深挖细查“靠粮吃粮”、以粮谋私等突出问题,促进粮食购销领域管理制度的健全完善,更是释放出持续深入整治粮食购销领域系统性腐败的强烈信号。

粮食购销领域决不容许任何“硕鼠”“蛀虫”。近年来,各相关部门通过持续开展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纠治了一批突出问题,查处了一批典型案件,推动完善了一批监管制度。但也要清醒认识到,由于粮食购销领域存在点多、线长、面广、监管不易等特点,一些乱象难以被及时察觉,整治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任重道远。

解决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纠治“靠粮吃粮”,重在“惩”。要始终坚持严的基调,持续加大查办案件力度,打出声势气势,形成高压氛围。对涉粮问题线索做到应查尽查、一查到底,从严从重处罚,保持零容忍震慑不变、高压惩治力量常在。及时组织对涉粮问题线索进行起底和“回头看”,及时通报涉粮食问题重大典型案例,让干部警醒、知止,保持强大震慑。

解决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核心在“治”和“改”。这意味着,一方面,各地各部门要紧盯粮食收购、储存、销售等重点环节,聚焦主管监管部门重要岗位、粮食企业领导班子以及经营管理关键岗位的重点人员,着力发现内外勾结、权钱交易、输送利益等问题。另一方面,各部门之间要进一步加强协同推进,形成合力,深入查找制度短板漏洞、管理监管缺陷等,强化粮食收购、储存、运输、加工等各环节的公开透明程度,提升粮食领域管理的规范化、信息化、数字化水平,对粮食购销领域各个环节实行有效监督。

全面铲除“靠粮吃粮”的腐败土壤,需要各相关部门攥指成拳,不折不扣地落实责任,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一体谋划和推动以案促改、促治,共同守护好大国粮仓。

(责编:孟哲、曲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