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向高质量发展要高质量就业(现场评论·抢抓机遇再奋进④)

李心萍
2023年05月15日05:4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大量接受高等教育的人才实现就业,有利于进一步释放人才红利,为未来发展积蓄动能

  

  “精品线路”“全程参团”“半自由行”……这不是旅游安排,而是招聘活动。今年春招期间,安徽合肥高新区组织了一个招聘团,用时29天、奔赴9座城市、涵盖26所高校、召开32场招聘会,近万人初步达成就业意向。不少企业表示:组团招聘,拎包即走,省心省力,收获颇丰。

  招聘团这好点子从何而来?高新区组织人事局说,区内科创企业众多,对优秀毕业生求贤若渴。机械臂工程师、嵌入式工程师、材料工程师……活力四射的科创企业释放出一大批优质岗位。可碍于企业规模小、名气小、不熟悉招聘渠道,一些企业自主招聘往往成本高,效果也一般。好企业好岗位,如何吸引到好人才?高新区内各部门一合计,决定组建招聘联合体:对外,以高新区的名义统一对接高校,举办专场招聘会;对内,做好“保姆”式服务,帮助科创企业降低成本、轻装上阵。

  具体而言,政府部门提前摸清岗位需求,挑选较为匹配的高校,制作统一招聘物料、规划招聘线路。企业既可全程参与,也可以“半自由行”。以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举办的专场招聘会为例,21家企业提供951个岗位,其中中小企业占到半数,当场有203人初步达成就业意向。

  高科技企业聘有所得,高校毕业生找到工作,双向奔赴令人欣喜。一段时间以来,毕业生感慨就业难、不知所往,企业感叹招聘难、招不到合适的人。很多时候,这种“两头难”,其实是中间环节缺少有效对接。从这个意义上说,有关部门主动作为、靠前服务,实现双向联动、拓宽引才渠道,成就了高质量发展与高质量就业的双赢。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就业是民生之本,解决就业问题根本要靠发展。”要落实落细就业优先政策,就要把促进青年特别是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

  从人才供给看,今年高校毕业生预计有1158万人。今年一季度经济数据显示,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平均值为5.5%,比去年四季度有所下降。这在一定程度上意味着,我国就业形势总体稳定,就业市场活跃度逐步提升。既要看就业规模,也要看就业质量。大量接受高等教育的人才实现就业,有利于进一步释放人才红利,为未来发展积蓄动能。

  把人才的规模优势转化为发展动能,应当进一步挖掘岗位资源,做实做细就业指导服务,在扩渠道、促匹配上下功夫。不少企业快速发展,岗位缺口蕴藏着就业机会。越是科创企业、高新企业,越渴求具有专业素养、创新能力的人才,也越有潜力释放出新岗位。因此,必须从高质量发展中开拓高质量就业的空间。从合肥高新区的实践看,不少缺乏知名度的初创企业,经过高新区与相关高校前期推介、专场招聘会展示后,招聘效率大为提升。中小微企业、初创企业吸纳就业潜力很大,相关部门应创造性开展工作,多渠道开发岗位、多方面强化保障、多举措提供帮扶,助其打通招聘“最后一公里”,持续提高企业求贤揽才的能力。

  合肥高新区一家企业人力资源总监在参加完一个招聘团后,随即开始挑选新路线;合肥高新区的秋招计划也已提上日程……就业市场涌动着生机与活力。创新举措、凝聚合力,为企业服务、为人才铺路,就一定能进一步激活就业市场,更好织密织牢就业保障网。

  (作者为本报经济社会部记者)


  《 人民日报 》( 2023年05月15日 05 版)

(责编:赵欣悦、曲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