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推动文旅行业持续繁荣发展(今日谈)

林翊岚
2023年05月05日05:5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景区热闹非凡,餐馆等位排队,机场车站人流如织……“五一”假期,人们外出旅游热情高涨,全国多地迎来客流高峰,文旅市场呈现一片红火景象。经测算,全国国内旅游出游合计2.74亿人次,按可比口径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119.09%;实现国内旅游收入1480.56亿元,按可比口径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100.66%。火热的文旅消费,展现出我国文旅市场的蓬勃活力和巨大潜力。

  旅游是人民生活水平提高的一个重要指标。通过文旅消费,我们既能领略祖国山河之壮美,也能感受历史文化之厚重;既能在“行万里路”中开阔眼界,也能在感悟“诗与远方”中收获精神成长。今天,文旅消费越来越成为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组成部分。无论是着力扩大国内需求,还是努力让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都要求推动文旅行业持续繁荣发展,激发文旅消费活力。

  日前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促进文化旅游等服务消费。”随着居民生活不断改善,我国文旅消费需求从低层次向高品质和多样化转变,由注重观光向兼顾观光与休闲度假转变。这种转变,蕴含发展机遇,对文旅行业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紧跟文旅消费升级新趋势、打造文旅产品新供给,文旅行业必能迎来新发展,为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不断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作出新贡献。


  《 人民日报 》( 2023年05月05日 01 版)

(责编:袁勃、曲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