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人民论坛)

李  拯
2023年04月25日06:2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前不久,商业航天企业银河航天研制的4颗卫星顺利升空,4颗卫星犹如在太空中飞行的车轮,主星位于车轮中部,3颗辅星均匀分布在车轮轮毂上,在轨组成国际首个车轮式卫星编队。“北京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专门立项,支持企业培育建设技术创新中心;海淀区有关部门积极服务,为企业对接应用场景……”公司联合创始人感慨,虽然商业航天领域门槛高,但有关部门的“管家服务”让企业底气更足、腰板更硬。我国商业航天不断刷新高度,从一个侧面表明民营企业对促进科技创新发挥着重要作用,更彰显着国家对民营经济发展的高度重视和一贯支持。

  日前,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二十届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的意见》和《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等重要文件,鲜明指出“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是党中央的一贯方针”,明确要求“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积极鼓励、有效引导民营企业参与国家重大创新”。二十届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把民营经济发展作为重要议题,释放出明确政策信号,提振市场预期和信心,鼓舞广大民营企业家坚定信心加油干。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多次重申坚持基本经济制度,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三个没有变”。从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作出“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是我们自己人”的重大判断;到不断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为各类经营主体营造公平发展环境;再到优化营商环境,实施减税降费等一系列纾困帮扶政策,党中央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方向坚定不移、政策措施细致入微,一以贯之为民营经济发展壮大保驾护航。有这样几组数据耐人寻味:新时代十年来,民营经济在发挥“56789”重要作用的同时,民营企业数量翻了两番多,占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超80%,民营企业500强入围门槛不断提升……事实充分说明,我国民营经济不仅没有弱化,而且在不断壮大;不仅没有离场,而且正在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

  今年一季度,我国经济实现良好开局,为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打下坚实基础。无论是稳就业、稳投资、稳增长,还是扩大国内需求、做大实体经济;无论是攻克“卡脖子”问题,实现科技自立自强,还是提升全要素生产率,实现高质量发展,都需要发挥国企民企等各类经营主体的作用,民营经济大有可为也必能大有作为。方此之时,国家发改委明确支持民间投资参与102项重大工程等项目建设,河北开展“我帮企业找市场”“我帮企业找资金”等服务,合肥、烟台、鄂尔多斯等地施行民营经济促进条例……各地区各部门着力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破除制约民营企业公平参与市场竞争的制度障碍,从制度和法律上把对国企民企平等对待的要求落下来,让广大民营企业家放开手脚,轻装上阵,专心致志搞发展。

  “市场活力来自于人,特别是来自于企业家,来自于企业家精神。”改革开放以来,多少民营企业家践行“四千”精神,白天当老板、晚上睡地板,书写着激动人心的创业故事,成就了自己、富强了国家。今天,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宏伟目标催人奋进,为广大民营企业家创新创业创造提供了更好条件和更大舞台。要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引导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正确理解党中央关于“两个毫不动摇”“两个健康”的方针政策,消除顾虑,放下包袱,大胆发展。对广大民营企业家来说,更应主动把握新时代新征程的发展机遇,转变发展方式、调整产业结构、转换增长动力,坚守主业、做强实业,自觉走高质量发展路子,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强调把公有制经济巩固好、发展好,同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不是对立的,而是有机统一的。”我们对民营经济的鼓励和支持始终如一。广大民营企业家增强家国情怀,继续保持筚路蓝缕、披荆斩棘的创业精神,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开拓奋进,一定能书写民营经济发展新篇章,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注入强劲动力。


  《 人民日报 》( 2023年04月25日 04 版)

(责编:杨光宇、仝宗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