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当好学生成长成才的引路人(中国道路中国梦·齐心协力加油干)

曲建武
2023年04月26日05:5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2013年,我重新回到大学辅导员的岗位,全身心投入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大学是影响人生方向的一个重要阶段,是树立正确人生价值观的重要时期,老师有责任当好学生成长成才的引路人,在学生心中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高校辅导员处在思想政治教育最前沿,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力量。担任辅导员期间,为了及时掌握学生思想动态、了解学生诉求建议、解决学生成长困惑,我开通了微信公众号和博客,4年时间里给学生发的各类信息足有200多万字,努力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学会正确的思维方法。

  思想政治教育是一项立体系统的工作,需要把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不断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每年10月,我会给大一新生讲授《思想道德修养与法治》课程。开课前1个月,我会为每名学生建立电子档案、发放调查问卷,并与每个人完成一次交流谈话,为的就是了解学生成长发展需求和期待,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我希望学生收获的不仅是课本上的知识,还有正确的人生态度。用高尚的人格感染学生,用真理的力量感召学生,才能更好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作用。

  教育是“仁而爱人”的事业。教学风格可以因人而异,但爱的主题是一以贯之的。思想政治教育润物无声,除了给学生讲书本上的道理,老师更要有爱心,重视人格的力量。在学校的这些年,我一直有随身携带现金的习惯,一旦听说哪位同学遇到困难了,随时能应急。我还用自己的奖金、报告费等设立了励志基金,先后资助少数民族、困难家庭学生150余万元。只有把学生放在心上,才能走进他们的心中,才能真正铸魂育人。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这些年,看着我的学生们纷纷把个人发展融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洪流中,还有不少人加入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队伍,我倍感欣慰,也满怀动力。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是一项富有意义、大有可为的事业。我一直在努力,期待能把更多学生培养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作者为全国道德模范、大连海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本报记者胡婧怡整理)


  《 人民日报 》( 2023年04月26日 05 版)

(责编:牛镛、曲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