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新纪录来自苦钻研(微观)

方  敏
2023年04月24日07:1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全长399.99米,型宽61.3米,最高可堆叠相当于22层楼高的集装箱……不久前,最多能装载24346个标准集装箱的“地中海伊琳娜”号集装箱轮,靠泊上海洋山深水港三期码头。19天内,24116标箱超大集装箱船“地中海泰萨”号、24188标箱超大集装箱船“东方西班牙”号以及“地中海伊琳娜”号的停靠,让靠泊洋山深水港的“船王”纪录连续被刷新。这3艘超大集装箱船均由我国设计,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体现了我国船舶制造水平的不断跃升。

  中国生产的大型船舶受到国际航运大公司青睐,得益于中国船厂出色的设计方案、强大的制造能力及高效的创新体系。建设超大型集装箱船,需要很强的技术集成能力。比如,钢材能否以高强度保证承载力,焊接能否提高效率、精度和自动化水平,智能吊码、数字化试箱等能否成为现实等,诸多环节都需要创新。设计建造“地中海伊琳娜”号时,船厂根据航线特点,对船舶上层建筑、雷达桅等相关设计进行了优化,合理有效提升了其最大装箱量。正是因为坚持创新发展,近年来我国造船业高端装备制造不断取得新突破,国际市场份额也持续扩大。

  在诸多创新中,关键核心技术的攻关尤为重要。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唯有刻苦钻研,才能自立自强。在24000标准箱超大型集装箱船项目竞标前,沪东中华造船(集团)有限公司与国外竞争对手曾有3%的功率差距。为弥补这一差距,科研人员不懈攻关,自主研发设计了很多关键装置。从独有的小球鼻艏、大直径螺旋桨和节能导管等装置,到首次采用的气泡减阻系统,相关设计有效降低船舶总能耗、减少碳排放。最终,沪东中华以优异技术一举中标。实践证明,加快关键核心技术突破,是造船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策略,也是不断塑造竞争新优势的必然选择。

  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加速,世界主要造船国家纷纷加快转型升级步伐。我国造船业正处在由大到强转变的战略关口,面对日趋激烈的国际竞争,我们亟须实现从单点突破到系统性创新的飞跃。可喜的是,从17.4万立方米大型LNG船等高端船型实现批量交船,到第四代自升式风电安装船实现交付,再到第一艘国产大型邮轮即将交付,我国造船业正不断拓展新领域,持续提高船舶的研制水平和附加值,在一些方面已跻身世界先进水平。

  创新永不止步。唯有团结合作、勠力攻坚、全面提升,既加强原始创新、基础研究,又深化产学研用结合、做好装备研发,才能让中国造船业朝着更加安全、环保、智能、高效的方向不断迈进。

  大国崛起,必经略于海洋。造船业是海洋强国的重要基石。从仿制引进到自主创新,中国造船业已经在国际赛道中跑出了“加速度”。新征程上,瞄准科技前沿,紧紧抓住创新这个“牛鼻子”,推动产业水平不断迈上新台阶,定能不断书写造船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为海洋强国建设作出新贡献。


  《 人民日报 》( 2023年04月24日 05 版)

(责编:杨光宇、曲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