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以苦练精技术  以创新求突破(中国道路中国梦·齐心协力加油干)

李  军
2023年04月21日05:4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技术工人队伍是支撑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的重要力量。30多年前,我从技校毕业加入石油工人队伍,带我的师父语重心长地说:“技术是咱们的立身之本。只有技术过硬,能解决生产实际难题,咱们工人才有价值。”

  测井被誉为油田勘探开发的“眼睛”。工作后不久,我作为测井小队的测井工,被派到冀东油田从事外部市场服务。那里冬天特别冷,有时候担心仪器不好启动,我们就宁可自己少盖点,拿车上的棉被给仪器保暖。大家积极性很高,工作起来也很努力,但由于当时的仪器比较落后,我们只能一趟一趟下井,生产效率并不高。

  饱受困扰之余,我下决心改进测井仪器性能。为尽快掌握相关技术,我等工友睡着了,悄悄从床上爬起来,打着手电筒在小本子上写写画画,针对测井施工时效低的难题反复琢磨,还去兄弟单位向技术水平高的老师傅虚心请教。经过近半年的试验摸索,测井仪器性能得到大幅改进,生产效率迅速提升,我也获得了单位的奖励,尝到了创新发明的甜头。

  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后来,我当上了测井小队的队长。由于当时使用的测井仪器不少都依赖进口,操作较为复杂,施工中经常出现故障。在完成日常生产任务之余,我把各种技改问题收集起来,一有空就千方百计寻找答案。技改发明没有捷径可走,只能投入时间精力,发扬愚公移山精神,一点一点进步。我细心揣摩工艺上的变化,仔细比较测井仪器的性能差异,向专业技术人员请教。坚持不懈、厚积薄发,再加上公司领导和同事的支持,我的发明创新成果越来越多。

  此后,以我名字命名的创新工作室成立,20多名成员全部来自一线测井小队或从事仪器维修工作。我们以推动自主创新、降本增效为目标,弘扬工匠精神,坚持每星期都到生产前线走访,深入了解仪器设备使用情况,想方设法解决生产一线最实际最棘手的难题,让技改发明和生产实际紧密融合。截至目前,我们已经累计完成技改革新任务260余项,研制出八大类型100多种测井仪器,收获满满。

  今年将是我们最忙碌、最充实的一年。一方面,我们牵头公司13个创新工作室成立“工作室之家”,大家拧成一股绳,加紧研制高精度仪器。另一方面,我们持续加大对青年创新人才的培养力度,通过“名师带徒”“周末讲堂”等形式,全力帮助新的创新人才快速成长,让“处处是创新之地,天天是创新之时,个个是创新之星”早日变成现实。

  新时代新征程,技术工人前途广阔、大有可为。无论是突破“卡脖子”技术,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还是建设制造强国,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都需要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发挥技术工人队伍的聪明才智。我们将保持劲头、继续努力,以勤学长知识、以苦练精技术、以创新求突破,为企业发展、国家进步作出更大贡献。

  (作者为中石化经纬有限公司职工)


  《 人民日报 》( 2023年04月21日 05 版)

(责编:岳弘彬、曲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