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以学铸魂,铸牢对党忠诚

——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仲  音
2023年04月20日05:4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忠诚印寸心,浩然充两间。不久前,“信仰铸忠魂——中国共产党首届中央监察委员会成员专题展”在中国共产党纪律建设历史陈列馆正式开放。首届中央监委十名成员,有八名同志先后为革命牺牲,没有一人背叛革命,用生命和鲜血诠释对党的绝对忠诚。他们的感人事迹激励着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传承光荣传统,赓续对党忠诚的基因血脉。

  对党忠诚,是中国共产党人首要的政治品质。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考察时对开展主题教育提出明确要求,对“以学铸魂”作出深刻阐释,其中在阐述“铸牢对党忠诚”时强调,“自觉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对党忠诚体现到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实际行动上”。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就要认真学习领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锤炼政治品格,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以党的使命为使命,始终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马克思主义。

  忠诚是魂,魂固方能神聚;忠诚是根,根深方能叶茂;忠诚是源,源浚方能流长。我们党一路走来,历经了无数艰险和磨难,但任何困难都没有压垮我们,任何敌人都没能打倒我们,靠的就是千千万万党员的忠诚。新时代新征程,我国改革发展稳定面临不少深层次矛盾躲不开、绕不过,党的建设特别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面临不少顽固性、多发性问题,来自外部的打压遏制随时可能升级。面对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如果没有对党忠诚作为政治上的“定海神针”,就很可能在各种考验面前败下阵来。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锤炼品格强化忠诚,才能共同把党锻造成一块攻无不克、战无不胜的坚硬钢铁,使全党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协调的行动、强大的战斗力。

  “对党忠诚,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不是有条件的而是无条件的,必须体现到对党的信仰的忠诚上,必须体现到对党组织的忠诚上,必须体现到对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忠诚上。”铸牢对党忠诚,就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捍卫核心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精髓要义、实践要求,把握好这一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切实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对党忠诚是具体的,也是实践的。新时代以来,无数共产党员勇挑重担、冲锋在抗疫第一线,喊出“我是党员我先上”;300多万名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同贫困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誓言“不获全胜、决不收兵”……广大党员、干部用实践充分表明,对党忠诚不是空洞的口号,不能只停留在口头表态上,要体现到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实际行动上。奋进新征程,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做到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不讲条件、不打折扣、不搞变通。要真心爱党、时刻忧党、坚定护党、全力兴党,以勇于担苦、担难、担重、担险的实际行动诠释对党的忠诚。

  学习党章,“对党忠诚”是明确的义务;重温入党誓词,“对党忠诚”是庄严的承诺。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牢记“国之大者”,以坚定的理想信念砥砺对党的赤诚忠心,永远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责、为党奉献,我们就一定能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新征程上永葆政治本色、创造新的辉煌。


  《 人民日报 》( 2023年04月20日 01 版)

相关报道:

以学铸魂,坚定理想信念——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责编:岳弘彬、曲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