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携手合作,共享开放机遇(人民论坛)

邹  翔
2023年04月17日06:3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第三届消博会展览总面积比上届增加2万平方米,达到12万平方米;共有来自65个国家和地区的超过3300个消费精品品牌参展;超过300个品牌的1000余款产品首发首秀……这一系列增量数字,标注着消博会日渐凸显的平台效应,映照着中国市场的巨大吸引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中国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坚定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不断以中国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消博会为世界各国企业提供了广阔展示平台,是各国企业对接中国市场、共享发展机遇的重要渠道。

  以中国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不仅是坚定的承诺,更是务实的行动。中国消费市场容量大、梯次多、有纵深,是快速增长的立体化复合型超大规模市场。数据显示,2022年中国消费品进口额达1.93万亿元,比2012年增长1倍多;跨境电商进口5600亿元,比上年增长4.9%。近年来,进博会、服贸会、广交会、消博会等经贸盛会接连举行,为世界各国企业进入中国大市场、共享发展成果提供更多契机,推动中国市场日益成为世界的市场、共享的市场、大家的市场。展望未来,一个更加开放的中国将为世界经济复苏注入强劲动力。

  中国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发展也需要中国。经济总量占全球比重超过18%,2013年至2021年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平均贡献率达38.6%,货物和服务贸易规模居世界第一,拥有全球最完整、规模最大的工业体系和完善的产业配套能力……这是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底气所在,也是国际社会看好中国经济发展前景的重要原因。无论国际形势如何变化,中国都将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开放的大门会越来越大,环境会越来越好,服务会越来越优。对有志于深耕中国市场的世界各国企业而言,投资中国、扎根中国,意味着选择更好的未来。

  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重塑全球经济结构,同时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局部冲突和动荡频发。越是面临困难、越是乱云飞渡,越需要展现担当、扛起责任,越需要团结合作、开放包容。消博会的成功举办有力证明,开放合作仍然是历史潮流,互利共赢依然是人心所向。世界各国只有守望相助、同舟共济,坚持开放合作、互利共赢,共同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才能实现世界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包容增长。

  从高空俯瞰,人潮涌动的海南国际会展中心宛若一只展翅的海鸥,喜迎八方来客。过去,中国经济发展成就是在开放条件下取得的;未来,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必须在更加开放的条件下推进。新征程上,通过强化开放合作,更加紧密地同世界经济联系互动,继续提升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水平,稳步扩大制度型开放,着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中国必将为各国带来更多新机遇,为世界经济发展注入更多正能量。


  《 人民日报 》( 2023年04月17日 04 版)

(责编:赵欣悦、曲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