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人民财评

人民财评:密集调研,实干助力中国经济开年起跑

洪乐风
2023年04月13日15:48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开年以来,各地各部门一系列关于经济工作的调查研究密集展开:在中国工程院,科技部负责同志座谈听取院士专家关于加快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推动前沿科技领域发展的意见建议;在吉林长春,省委主要负责同志“四不两直”暗访,叮嘱重庆路沿街商户抓住消费恢复的市场机遇灵活经营、做大销量;在湖南长沙,省委主要负责同志来到太平老街,察看城市风貌并了解文旅产业发展情况……调研筑基为中国经济把脉,察真情、谋良策、出实招,我们就能够更好服务全年经济发展企稳向好、行稳致远。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调查就没有决策权。不久前印发的《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要求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推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有的放矢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都要求我们的各级领导干部在大兴调查研究中夯实实干之基,在坚持问题导向中推动改革发展。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发展成绩是拼出来的。在调查研究中扑下身子把问题找准、把思路厘清、把办法找到、把困难解决,才能够以实干拼出发展成绩,助力中国经济开年起跑、跑好全年。

做好今年经济工作千头万绪、任务繁重。当前,我国经济恢复的基础尚不牢固,回升向好的态势有待进一步巩固。当此之际,只有把调查研究的成果转化为推进工作、战胜困难的实际成效,我们方能将获得的真知灼见升华为走好改革上坡路的澎湃动能、转化成开好发展顶风船的无尽伟力。一季度中小企业发展指数环比去年四季度上升1.3点,升幅为2020年四季度以来最高,如何继续为中小企业加油打气、解难纾困?3月份全国企业采购金额同比增长14.1%,较1-2月份提高12.8个百分点,怎样进一步打通堵点、淤点提振经营主体信心?破题宏观经济运行,答案要在微观市场中找。调查研究要直奔企业实际问题去,更要为着解决问题来,要实行问题大梳理、难题大排查,勇于涉险滩、破难题,深入基层发掘调控与改革的着力点。

一个“实”字,展示为企调研的情怀;一把“实”尺,标志调研为企的成效。3月份,CPI同比上涨0.7%、环比下降0.3%,PPI同比下降2.5%、环比持平,中国经济韧性在持续显现,各项政策红利都接续释放。无惧风高浪急,无畏险滩暗礁,以更加求真务实的态度把调研深入下去,以更加实事求是的精神将成果推广开来,难题实破、实破难题,我们就一定能找到、用好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金钥匙”,巩固好企稳回升的势头,实现经济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责编:赵静、曲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